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76期:中科院京区各单位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
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有成效(三)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2-04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各单位继续推动思想解放大讨论,保证学习实践有成效。

    力学所党委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召开党群工作研讨会,提出本年度的工作思路,即“巩固成果,发挥作用,创建团队,构建和谐”,进一步发挥研究所党的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分别就“加强科研道德建设,营造优良学术氛围”、“促进部门间的交流沟通,推进科技资源与信息共享”、“围绕中心工作,形成党政合力”等作了发言。

    计算所龙芯党支部在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中善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并取得骄人成绩。该支部以参加中央国家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经验交流会并做经验介绍为契机,围绕“让爱国主义成就无悔的青春”主题,提出要深刻认识民族精神,打牢爱国主义思想基础;把爱国主义和自主创新相结合,在自主创新的实践中打造核心价值;捅破天花板,搭建报国平台等工作思路,对党员进行爱国主义和“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科技价值观的教育。

    心理所把学习实践活动同灾区心理援助工作紧密结合。在中国心理学会“汶川大地震心理援助二十年行动纲要”的精神指引下,心理所在绵阳、绵竹、什邡、德阳等灾区开设7个工作站,按照教育、医疗、社区三个主要模式推进各项工作,把心理援助推向深入。在教育系统,依据“校长—班主任—骨干教师—学生”的工作思路逐步渗透;在医疗系统,依据“评估—诊断—干预”的程序对社区群众和教师群体开展工作;在社区工作中,扎根基层,积极开展农村干部心理辅导工作。该所还根据援助中遇到的困难,呼吁包括政府在内的各方面对心理援助工作配套支持,使其能长期持久地在灾后重建中发挥作用。

    植物所机关支部围绕职能部门的职责、定位展开学习交流。提出,职能部门负责研究所的基础管理、业务支持等工作,旨在为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科学事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持和高效服务,促进研究所科研影响力与竞争力的有效发挥,提升整个研究所的运转成效。在推进制度创新、改进管理模式、塑造创新文化价值观的过程中,职能部门发挥着“基本保障、综合协调、保障运行”的作用,应做到“为科研人员服务,为全所人员服务”,加强沟通和相互理解,提高自身职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水平,为实现研究所科学发展提供的一流管理。

    中科集团在调研中注意找准问题,夯实发展基础,在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集团党委通过调研,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不断深入,特别注重收集基层党组织反映的下属企业对集团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还通过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研讨会,广泛听取意见,分析、查找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

    科学时报社在中心组学习时强调,科学发展观是报社发展壮大的思想武器,是检验工作实践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标准。报社将进一步动员全体员工把经营意识与危机意识植入内心,消除小富即安的盲目乐观情绪。在今后一段时期,将积极推进机制体制调整,推动组织结构、分配制度、考评体系与财务制度的改革,采取新举措提升新闻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追求差异化竞争,突出报刊网各子媒体的优势,挖掘记者站的潜力,寻求新发展,增强市场意识,创新经营手段,树立品牌意识,探索多元化经营之路,打造人才梯队,提升业务水平与管理能力。

    行政管理局在中心组学习中提出,牢固树立、认真学习和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实现行管局“搭建知识创新服务平台、打造行政后勤管理旗舰”最终目标的根本保证。新一届局领导班子秉承“一心为人民、全力谋发展”的宗旨,坚持走“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之路,创建了和谐稳定的工作局面。针对目前在思想观念、机制体制、业务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应进一步推动内部改革,使工作实现良性循环。

    地质地球所组织党员到企业参观,重点学习落实以人为本的思路和措施。他们了解到,企业的指导思想秉承“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分注意开发和培养人才队伍,每年结合企业发展形势,有针对性地培训各类骨干,如选送优秀人才到清华、北大攻读MBA等。同时,还开展职工素质教育,制定并实施了5年培训计划。通过参观,党员同志对以人为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即把实现、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通过关心和解决人的利益需求,不断提高人的素质和能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从而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过程工程所组织党员学习红旗渠精神,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建设红旗渠的实践体现了迎难而上、不畏艰险、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创新精神,这和当前知识创新工程所需要的精神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同时,红旗渠建设本身还蕴涵着群众智慧与科技创新,其根本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其灵魂是“敢想敢干、实事求是”更体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这又恰恰是当前自主创新所需要的精神。

    高能所在支部书记交流会上,认真讨论各支部调研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涉及研究所发展的战略问题、人才问题、管理问题、职工生活问题、园区建设问题、领导间沟通与决策等问题,以及群众意见较为集中的问题。这些问题会在党委会上认真梳理并提交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软件所、遗传发育所领导班子花大气力集中到全所各部门征求意见、开展调研,使广大党员和群众感受到了所领导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使命感和推动研究所更好更快发展的责任感。大家积极踊跃地参加座谈会,对研究所的科技布局、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学术氛围、薪酬制度、成果转化、科研经费管理、科技支撑服务与平台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工作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中科印刷公司、理论物理所、青藏高原所、国家科学图书馆、微电子所、对地观测中心等单位,也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支部工作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梳理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