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78期:中科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院地合作
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文章来源:中科院上海分院、院地合作局 发布时间:2008-12-04 【字号: 小  中  大   

    近期以来,中科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密切关注当前形势,大力加强院地合作,切实推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努力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通过院地合作具体行动实践科学发展观

    中科院党组对院地合作工作高度重视,结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要求,近期大力推进院地系列合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实践科学发展观。在与地方合作方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进一步深化院市合作协议书(9月26日),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新一轮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书(10月11日),与北京市共为中科院电子所怀柔园区奠基(11月22日),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定为该区制订煤化工产业发展战略规划(11月24日)、与吉林省共为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揭牌(11月27日)。在与部委合作方面,与公安部就“维护社会安全”问题展开深入研讨(10月20日)、与水利部签署科技战略合作协议(11月20日)。在与企业合作方面,与中国三峡总公司全面开展战略合作(10月16日)。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4日,中科院与广东省就全面战略合作进行深入会谈,全力构筑中科院继与北京、上海院地合作形成的两个科技创新高地之后的第三高地。双方计划至2010年,中科院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广东省社会企业年新增销售收入120亿元以上,累计为广东培养和输送科技人才2000人以上,“穗—莞—深科技创新走廊”初具雏形。至2015年,使广东省社会企业年新增销售收入600亿元以上,2010年至2015年累计为广东培养和输送科技人才6000人以上,在“穗—莞—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基础上,形成“禅(佛山)—穗—莞—深—港科技创新走廊”。

    二、院地合作工作将努力实现四个转变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中科院党组及时总结院地合作的经验,并对如何进一步推进院地合作进行了深入思考,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11月13—15日,中国科学院召开分院院地合作工作研讨会。会议要求,中科院院地合作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上要有新突破、新转变,努力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有显示度的工作。

    在工作思路上,要强化院地合作全院一盘棋意识,服从全院的总体布局,统筹大局与局部关系,做到大局与局部协调发展,把最好的成果转移到最需要的地方。

    在工作方法上,要实现四个转变。一是院地合作要从以地方求援为主向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转变。新形势下,院地合作应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获得地方的支持。二是要从支持研究所争取项目经费向切实为研究所服务、为企业服务转变。三是要从与政府合作为主向与企业合作为主转变。从当地实际出发,切实了解企业实际需求,提高中科院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成功率。四是要从成品对接向半成品对接和源头对接转变。努力在科研项目源头与当地企业界联合,进而得到地方、国家的支持,提高对接的成功率。

    三、院地合作深入发展将力抓四个关键

    院地合作是新形势下发挥中科院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支撑作用的重要抓手,在分院院地合作工作研讨会上,中科院指示院属相关单位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工作,力抓住四个关键。一是要抓住需求。在国家对科技需求非常迫切和旺盛的形势下,努力为国家解决重大问题,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二是要用好资源。充分利用好已有资源,动用各方面力量推动院地合作,力争取得新成效。三是要加强考核。做好相关研究,集中更多想法和智慧强化、做好院地合作工作。四是要做好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各类平台的作用。

    目前,中科院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发挥科技国家队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区域创新体系的全面战略合作,努力把多年积累的科技成果向规模产业方向转化,促进地方、企业、部委科技能力升级改造,努力通过院地合作共建自主创新体系,为我国社会经济、国家安全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新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