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72期:白春礼一行赴广东调研,推进中科院与广东省全面合作
  文章来源:中科院广州分院、科学时报社 发布时间:2008-11-28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23日和24日,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一行赴广东省调研,深入了解广东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对科技的需求,同时了解院省合作一些项目的进展情况,进一步推进院省全面合作。

调研期间,白春礼一行先后听取了散裂中子源的工作进展汇报、东莞市科技需求报告和华南植物园与广东省共建该园以及未来发展的情况介绍,参加了中科院广州分院召开的中科院与广东省全面战略合作座谈会,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进行会晤。

11月24日,白春礼参加了在中科院与广东省全面战略合作座谈会上。他在会上表示,科技创新必须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中科院必须主动应对科学发展的要求,着力加强原始科学创新、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为科学发展观不断提供知识基础和技术支撑。而作为改革前沿和先锋的广东,在深入解放思想的学习调研之后,做出了“双转移”的重大战略决策,广东各界用“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试图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出新模式,这是中国引擎的源头活水所在。在广东建设国家科技创新的新高地,是中科院在新的历史时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与广东省全面战略合作,把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调整自身科技布局的重大战略举措。

中科院将如何在广东建设国家科技创新的新高地?白春礼在座谈会上说,中科院将采取有力措施,调动全院科技力量,与广东省合作共建和扩建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和鼓励中科院院属单位在广东以各种形式设立研发组织,支持和鼓励科研团队和科技人员到广东创新创业。2007年,广东省提出“腾笼换鸟”和“扩笼壮鸟”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构想,据此,中科院愿意与广东省一起,寻找并提供“鸟源”和“高技术之鸟”孵化成长的环境和条件。

24日晚间,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见了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一行。汪洋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白春礼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广东省委提出要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主力省,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科技创新。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引领了全国经济的发展方向。现在,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发挥到了极致,尤其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广东要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加强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更重要的是,要通过院省合作,及时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科技与市场经济有效结合的新途径,为广东、为全国的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白春礼在与汪洋见面时这样说,中科院与广东省这次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省的全面战略合作,有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发挥科技国家队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区域创新体系的全面战略合作;二是发挥中科院多年来积累的创新成果,要促进广东地区产业结构快速转型和升级改造;三是着眼于大局和长远,力争做出成效,要形成与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双赢的典范,共建自主创新体系,构筑中科院继与北京、上海院地合作业已形成的两个科技创新高地之后的第三高地。

白春礼一行此次赴广东调研之后,中科院围绕与广东省新一轮的全面战略合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院省合作决策与执行机构;2、完善院省全面战略合作规划纲要。目前中科院已基本完成《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5年),近期交由院省合作办公室,广泛征求广东省有关部门、地市意见和建议,逐步修改完善。同时,中科院选派有关领导、专家到广东有关部门、地市和企业调研,实地了解广东科技需求,形成《广东省科技需求报告》;3、起草、签订院省合作协议;4、编制中科院月广东省全面战略合作的实施方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