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71期:曹效业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作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报告
提出用更加前瞻的战略眼光、更加科学的战略安排实现科技跨越发展
  文章来源: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 发布时间:2008-11-28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4日,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应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邀请,结合自身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认识和体会以及多年的科技战略研究积累,针对“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及科学院、国家科技战略问题”作了专题报告。曹效业在报告中指出,中科院一定要有更加前瞻的战略眼光,有更加科学周密的战略安排,才有可能迎头赶上实现跨越发展。

曹效业在报告中结合中科院 “科技领域发展路线图”的研究,强调了前瞻性战略研究及规划的重要性,他引用中科院院长路甬祥的讲话和批示强调,“科学院不能停止,必须要前进,不光学科要前瞻,科学技术要前瞻,我们的组织结构、人才队伍、管理模式、资源结构与来源也要前瞻,这样科学院始终能够站在时代的前沿,不断发挥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有些领域在国际上起引领作用也不是不可以设想的;”“我们再也不能只讲自由探索,只讲论文数量和质量,只满足于PI体制模式了。必须根据国家社会未来发展需求,尤其是经济持续增长和竞争力提升,社会持续和谐发展,生态环境持续退化和人类社会相协调的重点目标出发进行研究和归纳。”他指出,中科院的发展要在保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战略研究,进一步明确创新方向和目标,把战略思维和规划拓展到未来五十年,要不断努力迎头赶上世界科技前沿,实现中科院的跨越发展。

在深刻分析了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曹效业指出,当前我国科技发展正面临着三大历史机遇和挑战。一是世界科学在经历了二十世纪下半叶半个世纪的沉寂后,极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科学革命,而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多极化的发生发展,世界科学中心集中在一国的局面可能转变为科学中心的多元化,为我国科学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二是根据经济长波论,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而引发的世界金融风波,很可能导致全球性经济危机,带来世界经济结构的大调整,加快促成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高潮来临;三是当前中国政府大规模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发展计划的实施,是推进我国科技发展的良好机遇。对中科院来说,当前的形势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抓住机遇,将成为中科院能否真正实现跨越发展的前提。

曹效业深刻剖析了世界及中国近、现代科技发展的情况。他强调,近代科技的发展源于文艺复兴,发源于人类对理性和自由的追求。中华民族之所以落后,很大原因是在历次科技革命中失去了机遇,其本源在于科学文化思想、精神的培养和吸纳不够。他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培育创新精神,吸收近现代以来人类文明所创造的先进的文化思想,不断丰富和增强中华民族文化底蕴,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从而才有能力实现科技的跨越发展,支撑中国科学走向新的发展。

曹效业在报告中指出,要实现科技跨越发展,必须做好三件事:一是要有更加前瞻的战略眼光,有更加科学周密的战略安排。要迎头赶上世界科技前沿,就要“笨鸟先飞”,要提前动手,先走一步,多走一步,要为可能到来的科技革命做好准备,研究所所长要增强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抓住历史难得的发展机遇,科学规划,周密部署,抓紧做事情。二是要创造更好的环境,使科技人员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自由的讨论和创新实践。三是要吸引和培养年轻人。他指出,我们再也不能习惯于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搞跟踪模仿,我们再也不能满足于仅做证明别人的东西是正确的“前沿创新”,我们再也不能仅用外国人认为是否重要来左右我们的战略选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