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70期:中科院京区各单位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
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有成效(二)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1-27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各单位推动思想解放大讨论,保证学习实践有成效。

    大气所所长王会军在中心组学习发言时指出,大气所目前面临两大发展问题:第一是学科布局不平衡。由于现有研究实体水平参差不齐,因此需要加紧在卫星气象学、数值预报理论、中小尺度动力学和灾害天气方面以及大气科学与地理科学、生态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与交叉,从大气科学走向更广阔的研究领域。第二是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继续同气象、环保、水利等部门加强合作,把科研成果应用到经济社会最需要的领域中去,为国家解决实际问题。

    电子所所长吴一戎院士在同退休支部座谈时剖析了研究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他指出,缺乏领军型人才和自主经费是当前亟需突破的发展瓶颈,已经严重束缚了电子所快速发展的脚步。电子所应承担起用科技拉动内需的责任,将多年来国家的投入和所里在高新技术上的尖端成果真正转化为广泛服务于社会的优质资源,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电工所所长肖立业分析了科研工作中存在的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现象:一是科研布局缺乏全局性的战略思考,盲目跟踪国外、缺少自主创新;二是科研人员缺乏勇于挑战风险性、创新性任务的决心和信心,创新理念亟需提升。对此,他提出三点解决办法:在科研布局上充分考虑不同阶层及子孙后代的需要,切实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强体制创新,从人的思想观念入手,深入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内涵,推动科研活动朝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以人为本,考虑科研人员的现实需求、兴趣爱好,保证各项安排符合科研活动规律。

    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杨星科对该所技术支撑工作提出“四个要”:一是技术支撑队伍的规模要壮大。技术支撑工作是科研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之分,科学家提出的科学思想需要依靠大批技术人员变成现实。二是技术队伍的素质要提高。其知识结构要始终保持符合现代科学发展的需求,技术能力要比科学家强,还应具备特有的技术敏感度,跟踪最新的技术。三是技术人员的进步要强化。研究所要在职工个人成长方面进行重新设计,在政策制订上向技术队伍倾斜,通过在职读研、出国进修、职务晋升等途径稳定技术队伍,提供公开、平等的成长机会。四是平台管理的建设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加大创新力度和前瞻思维,为全院生命科学领域的技术支撑队伍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保障。

    古脊椎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认真查找和梳理研究所在学科布局、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适应科学发展的问题,提出优化学科布局、构建创新平台、加强人才建设的工作思路,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方面形成共识。通过岗位竞聘工作的制度化,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对稳定现有人才,促进个人成长,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起到了积极作用。

    基因组所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要求,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以“行政工作中原则性还是灵活性更重要”为辩题,以管理部门党支部为主体,举行专题辩论赛,体验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效,对该所“健全规章制度,提高办事效率”载体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声学所副所长张春华分析了研究所的创新能力建设,指出,创新能力建设关系到该所能否适应新形势下,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新要求。因此必须建立适应科研工作要求和科学发展方向的体制机制,规范学科布局、组织机构、人才体制和管理模式,克服当前存在的学科重复建设、所内资源共享不畅等现象,发挥研究所的综合优势,集中力量解决国家的重大需求,引领学科前沿。

    生态中心召开讨论会,围绕影响中心发展的各种问题谏言献策:一要着眼于中心今后5至10年甚至20年的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要求,规划人才队伍的专业布局、年龄结构和梯次,制定相应的人才引进和培养规划;二要对现有研究领域进行预测,前瞻性布局、慎重规划,确定优先发展的研究方向;三要以现有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四要进一步加强支撑队伍建设,解决好科技支撑人员的待遇问题等。

    研究生院结合自身战略定位、目标内涵、发展思路,梳理归纳了四个相对集中的调研专题,即战略规划与党建工作、教育质量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推动调研工作深入开展。

    国家科学图书馆通过精心组织方案和创新活动形式,保证了学习效果,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并对图书馆“重温改革历程、展望发展未来、提升服务能力”的主线和适应新形势、持续提升服务创新能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