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69期:中科院党组举行学习实践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1-24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2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举行“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大讨论。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主持,李静海、詹文龙、方新、李志刚、何岩等同志结合分管工作,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专题发言。在京院领导、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会议还特邀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十九指导检查组、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三组有关领导同志参加。

    会上,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静海结合院能源基地建设工作,谈到近期调研后对我国能源领域产业和科研的相关认识。他认为,当前我国能源产业发展非常迅速,但能源形势仍非常严峻。有关能源研发的体制、机制、理念和模式有待改进,一方面能源科研针对产业的需求不足,另一方面即使有好的成果向产业过渡也非常困难。他强调,我国能源科研工作的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科技对能源产业的支撑不够,难以满足未来能源产业发展的需求,在这方面,中科院责任重大、任重道远,中科院能源基地应积极行动起来,寻找应对方式与方法,努力提升我国能源及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詹文龙在前段时间对分管的基础研究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查找了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中目前存在的问题。会上,他结合发达国家对基础研究进行调整的走向,谈到自己对基础研究如何与未来能源需求紧密相连、争取原创突破的思考。他认为,基础研究既要提出新方法、新工艺,又要发现新材料、新能源,还要研究降低能耗的做法。他说,美国提出了面向未来发展的“提高基础科学水平,保障能源独立自主”的口号,这对其他国家有着深刻的启示。他强调,对中科院来说,要对基础研究队伍和组织结构做一定调整,把专业队伍集中起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做出更大的成绩。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结合离退休干部工作,谈到近期通过问卷访谈、座谈会等方式,调研了三方面问题:一是如何在离退休干部中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二是如何解决老同志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如何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队伍建设。按照学习实践活动边学边改的要求,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解决思路:第一,完善制度,确保离退休干部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第二,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第三,把加强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政治待遇,加强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第四,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第五,尽力解决老同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使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刚结合分管工作,以“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谈到我院知识创新工程一期、二期的资源配置改革情况。他认为,今后要继续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杠杆作用,坚持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提升院所两级综合集成能力和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和院地合作,推动创新队伍建设。他说,在创新三期,我们不能满足已经取得的进步和成果,要进一步根据国家需求和院发展需要,不断解放思想,使资源配置能够更加适应、更加符合科技创新的规律,更好地支撑和促进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党委书记队伍建设”为主题,谈到近期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的调研情况,细致分析了基层单位党委书记选拔难或者党委书记青黄不接现象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他认为,产生上述现象的原因与对党委书记的认识、定位、后备队伍建设以及党委书记自身创新意识有关。他建议,一是出台《<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范所长负责制、党委工作条例和职代会工作条例三者的关系;二是通过建立制度,保证党委负责人对党务工作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三是加强对党委书记和其他党务干部的培训;四是加强培养一批党委书记的后备干部。

    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19指导检查组组长马铁山对此次大讨论的效果表示肯定。他说,中科院党组成员紧密结合实际,谈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在调研中的重要思考,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和办法。他认为,通过学习和调研,大家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成果明显,实践特色鲜明。他希望中科院党组成员继续努力,把学习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中央提出的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贯穿始终。

    路甬祥对此次专题学习会进行了总结。他说,全院的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务实深入。按照中央要求和我院的部署,我们即将要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在这个阶段重点要开好党组和基层单位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抓紧研究基层单位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开展好班组成员间的互相谈心活动,并且进一步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我们要深刻分析和检查个人和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中影响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力求民主生活会开得务实、有效,达到提高认识、增强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

    路甬祥说,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着力自主创新,促进经济转型。11月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神七”发射成功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不断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现代和未来的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清醒认识到所肩负的责任,全院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深刻全面地理解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所包含的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扎扎实实地推进科技创新,为提高我国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为国家富强和人民的富裕幸福,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科技创新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