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68期:中科院党组举行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讲座
以科学发展观促进科学创新,迎接未来挑战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1-24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21日,中科院党组举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邀请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赵小平、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分别就我国能源形势、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形势作专题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也在专题讲座上作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专题讲座采取视频会议方式。院党组成员、院领导,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院机关处长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主会场会议,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十九指导检查组、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三组领导同志参加会议。院属京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分会场会议。

中科院党组充分认识到,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关注的焦点,能源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是中科院创新三期部署的重点领域之一,院各级领导干部应对我国能源形势和战略需求有更加清晰的了解。在农业方面,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科院党组认为,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做出科技创新贡献,是中科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际行动。会议要求参会人员认真学习、深刻理解赵小平、牛盾的报告,努力提升我院能源和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为我国的能源和农业改革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会上,路甬祥作了《推动科技创新,支持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前瞻,迎接未来挑战》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进一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报告》对我国和世界科技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未来做了全面的阐述,指出了当今世界的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特点和发展态势,认为科学技术与创新将成为人类创造更加公正公平、和谐繁荣、科学文明世界的重要动力,成为支持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将引领人类走向美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路甬祥强调,科学发展观在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方式的同时,也对科技创新、创新人才、创新体系、创新机制、创新文化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对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中科院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统揽全院的改革创新发展,要认知科学规律,推动科学原创;要支持科学发展,迎接新科技革命的挑战;要改革开放创新体制、管理与文化。

路甬祥特别强调,中科院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实现九个转变:从习惯于分散自由研究探索,向面向重大科学问题、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定向基础前沿研究、关键核心高技术创新和重大系统集成创新、可持续发展相关基础和系统研究为主的创新活动转变。从以论文、奖励数量质量评价为主,实现向以创新实际贡献、创新发展态势、创新质量水平为主评价的跨越;以比较关注同行评价为根据,实现向更加关注实际贡献和经受实践和历史检验和评价的转变。从注重科技创新向同时重视转移转化转变。从注重个别优秀人才引进,实现向按照创新需求和发展布局,择优引进培养,优化人才结构,建设一流创新队伍转变。从以传统的PI创新基础单元形式,实现向适应自由探索科学原创、大科学研究、高技术前沿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系统集成创新、长期系统数据检测与积累、转移转化研究等多样的创新织组形式转变。从以学科为基本依托的研究所法人创新组织单元,向以研究所和以面向重大创新战略目标为组织依据的“创新基地”构成的矩阵网格式的创新组织管理体制转变。从注重科技创新,出一流成果,向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重视创新环境建设和管理创新,实现“一流成果、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人才”转变。从历史形成的我院地域分布结构,向与我国经济社会区域发展格局和资源生态环境区域特点更相适应、更相协调的创新布局转变。从主要依靠国家投入为主,实现向依靠国家稳定投入为主,有效吸纳地方、企业、社会和全球多元资源集成的格局转变。

路甬祥指出,中科院要坚持致力做大学很难做、企业还不可能做的创新工作,更加重视形成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问题的原创性科学思想、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系统解决方案”,更加重视做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创新贡献,更加关注重视原创性、系统性的工作。

路甬祥最后强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领导班子是关键,要努力把中科院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团结带领科技人员推动科学发展和领导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