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64期:中科院京区各单位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
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有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1-20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各单位推动思想解放大讨论,保证学习实践有成效。

空间中心提出以空间物理与空间环境、微波遥感技术两个领域为重点发展方向,统筹处理好七大关系。一是处理好基础研究、应用服务和工程任务的关系,执行不同的评价体系,分类管理,和谐发展。二是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兼顾争取科研任务和自身定位及长远发展目标。三是处理好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的关系,大力倡导自主创新,同时,通过国际合作引进、吸收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四是处理好个人发展与团队发展的关系,使个人价值得到充分认可。五是处理好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的关系,树立引进和培养同等重要的观念,发挥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六是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职能部门既要按照规章制度规范管理,确保科研项目按要求、按进度进行,又要为科研一线人员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七是处理好研究生培养和参与科研工作的关系,指导研究生系统学习理论知识,增强独立工作的能力,避免其成为完成课题的“高级打工人员”。

生物物理所提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在科研队伍方面,用国际化评估推进PI队伍建设,综合考虑学科发展需要、队伍年龄结构和研究领域,打造由首席科学家领衔的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于一体的人才队伍链条。克服部分PI利用“一成不变”的方法从事“一成不变”的非国际前沿研究的现状。在支撑队伍方面,统筹规划、加强培训,提高科研平台的使用效率和支撑队伍的技术水平;推动技术创新,将科学家的科学思想有效转化为创新成果;加强技术方法和技术设备的创新,以技术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在管理队伍建设方面,构建持续学习机制,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同时,推进管理创新,变事务管理为流程管理,减少节点,提高成效。此外,进一步加强研究生队伍建设。

过程工程所组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探索强所之路”的专题研讨。李洪钟院士提出,在 “支撑过程工业技术创新,引领过程工程科学前沿”的思路下,加强对过程工程学科知识的总结和积累,加大工程类人才的引进力度。为有潜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越的科研环境,鼓励自由探索。培养其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专业知识、独立承担本领域科研任务的能力、较高的思想觉悟和为国家科研事业奉献的精神。常务副所长张锁江提出: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具备好的方向、好的人才、好的装备、好的制度、好的文化,为此,研究所应注重调整方向,大力引进和培养工程类人才,构建过程工程特色的科技创新模式,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

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召开专题中心组学习,郭雷院士就落实以人为本提出四点看法:一是充分认识、深入分析外部环境变化规律,正确处理好适应环境与坚持自己特色的关系,坚持科学的发展理念、正确的评价体系,按科学研究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办事。二是注意促进各重要学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处理好稳定人才与正常流动的关系,探索学术骨干定期交流的新机制,了解思想动态、解决实际困难,从实际出发改善职工福利。三是充分利用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带来的新机遇,采取主动灵活的新措施,积极引进国外优秀青年人才。四是努力解决职工和研究生普遍关心的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纳米中心提出在思想解放大讨论中要遵循两个原则,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一要深刻认识解放思想的必要性,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主题,紧密联系党员、群众的思想实际,着眼于解决中心发展的大问题。二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注重发扬民主,广泛参与,形成民主和谐、思想解放的良好氛围。

生态中心召开由团委、学生会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围绕加强研究生教育、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和心理健康主题,提出中心应关注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研究生就业指导平台和工作机制,多渠道帮助研究生挖掘就业机会;二是加快研究生公寓建设步伐,解决好研究生的住宿问题;三是通过成立校友会等形式,扩大团学合作及相互交流;四是要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研究生健康全面成长。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在中心组学习中发言,提出坚持“科技创新,以人为本”,走“人才强台、可持续发展”之路,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创新人才工作委员会和人才专项基金的作用,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的、具有一流创新水平和团队精神的人才队伍。同时,坚持两个面向,在基础研究、工程项目、技术支撑、基地运行等方面做到协调发展和统筹发展。此外,重视和加强公共技术支撑体系的建设,结合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以空间科学领域、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和LAMOST运行为试点,进行科研体制机制改革。

此外,电工所在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成效上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党委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所长、副所长担任,一名党委委员、所长助理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同时,党委委员分工联系支部,并明确支部书记为支部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党委委员、党办主任和机关工作人员全程参加每个支部的集中学习和讨论,现场指导,解答疑难问题,促进学习。二是精心筹划安排,解决工学矛盾。党委书记带领党办同志到各支部,了解工作安排,及时调整实施方案和时间,确保学习培训落到实处。三是多种形式组织,保证学习效果。党委就学习实践活动有硬性要求和指标,但不搞一刀切,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宣讲辅导、专题讨论、学习专栏、知识答题等形式开展。四是严格制度措施:即签到登记制度,认真进行考勤;请假补课制度,事后组织补课;汇报评比制度,把学习实践活动纳入支部年度工作考评,适时组织优秀心得体会文章的评比和展览,有效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

青藏高原所的学习实践活动着眼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所长姚檀栋、党委书记高星率拉萨部的同志到西藏地区调研,征求地方对研究所发展的意见。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国土资源厅、气象局、地震局探讨了野外台站建设及数据共享、矿产资源开发、高原天气气候及气象灾害的研究、卫星遥感技术应用,沙尘、冰雪、湖泊、牧草长势、水体等遥感监测等方面的技术合作。与西藏大学探讨了所校合作、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项目争取等合作的内容和形式。调研对研究所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效、促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