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61期:中科院机关以多种学习形式落实活动部署
确保党员干部学习调研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1-18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机关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从机关实际出发,以多种学习形式为切入点,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确保学习调研各项举措取得实效。

    一、按照要求重点学

    10月10日,院机关启动学习实践活动,其后机关14个厅局陆续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按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将学习调研抓实抓好。机关各部门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中央规定的三本书,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有关科技创新和科学发展,尤其是近期胡锦涛在神七庆功会和温家宝视察重离子装置时的重要讲话,以及院党组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文件精神,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寻找自身在思想状态和实际工作中的距要求的差距,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联系实际深入学

    院机关14个厅局联系自己工作实际,结合自身特点和特色,将理论学习中同发现解决阻碍当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创建有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联系起来,积极研究确定载体,通过具体工作理解践行科学发展观。如办公厅将活动与完善制度规范、创新管理机制结合起来;生物局要求在活动中深入思考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在我国未来经济社会中如何起到重要作用;人教局结合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对院属单位人教工作的宏观协调和支持服务;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监察审计局将建立和完善中科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确定为活动载体;离退休干部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等等。按机关党委部署,各部门将应用载体真正为基层单位解决1—2个实际问题,使之成为学习实践活动一项有显示度的成果。

    各厅局还通过多途经积极将活动与自身业务工作紧密联系起来。10月27日,计财局、人教局在京召开“中科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工作会议”,把技术支撑系统建设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10月29日,李志刚秘书长参加计财局进一步推动经济资源配置改革座谈会,与会人员商讨促进经济资源为我院长远发展和重点突破提供更好支撑。10月31日,我院计财局、基建局、办公厅与审计署科学工程审计局进行座谈,双方就科技管理方面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近期,国际合作局结合学习实践活动赴兰州分院、沈阳地区研究所等地调研,加强了局、所沟通,努力通过切实措施,提高全院国际合作水平。

    三、明确时限保证学

    院机关党委规定,在学习调研阶段,厅局中心组安排1次集中学习交流;机关党委邀请思想理论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1—2次;全体党员在活动期间,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20学时。各局按照部署,开展各式学习活动,通过调研、座谈、讲座,与本部门同志交流,共同学习中央精神。确保学习取得成效。如,各厅局以党支部为单位,坚持每周两个下午安排2次学习研讨;各部门领导亲自带领部门党员干部共同学习,深刻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10月30日,院机关党委邀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作《当前的宏观形势与经济取向》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让机关党员认清当前的经济形势和面临的问题,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11月18日,院机关党委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作《从美国大选看国际形势的变化》的报告。此报告对于了解世界发展态势,抓住机遇,促进我院我国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通过严格保证学习时限,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和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

    四、交流参观广泛学

    机关各厅局按照机关党委的部署和要求,通过多种方式来广泛学习、座谈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本质要求。如,11月5日,机关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大家一致认为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创新机制、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驻院纪检组监察审计局(11月7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局(11月10日)召开学习实践活动交流会。领导和部分党员同志分别就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心得体会作了发言交流。11月6日,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与气象局老干办举行座谈会,互促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发展。11月7日,院信息科技创新基地办公室组织召开座谈会,学习江泽民同志近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上发表的《新时期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

    相关厅局及时邀请相关领导进行讲座,或借助自己支部所在的老党员的经验储备,向大家讲解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11月14日,人教局党支部开展学习实践专题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作专题报告。11月10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施尔畏向先进制造与新材料科技创新基地办公室同志作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题调研报告,与办公室同志共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办公厅党支部综合处、信息宣传处党小组的集体学习中,我院老领导李振声、余志华、王德顺参加学习,并结合自身经历谈了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切体会。10月27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同志应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邀请,作了主题为《自觉践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 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的报告。10月28日,办公厅主任蒋协助同志结合机关和办公厅管理工作实际,为全厅同志作了深入全面的学习辅导。

    机关多个部门还通过到院属单位、革命遗址参观学习,了解科研成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科学发展观意识。11月7日,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全体职工到中科院动物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活动。办公厅、高技术局分别在11月1日和11月8日到北京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树立向群众学习的观念,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创新观念,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

    通过近期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中科院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对科学发展观意义与科学内涵的认识,提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创造力。在下一阶段的学习调研过程中,机关党员干部将自觉以科学发展观统揽我院工作,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本部门的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共识,并通过具体工作,切实做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