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58期:京区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各具特色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1-17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不断深入,京区各单位在学习调研阶段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

    地理资源所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这一主线进行学习交流。地区司陈宣庆副司长、杨荫凯处长,地理资源所陆大道院士、樊杰研究员、刘毅所长做了学习交流重点发言。他们分别从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落实五个统筹、推进区域发展,地区经济工作和地理科学研究的相互关系,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实施,区域协调发展的技术支撑,“十二五”期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等方面进行畅谈、发表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会与观点。地区司领导还就“十二五”期间应对区域协调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加强双方的联系与合作的有关重要命题提出建议和要求。通过学习交流,双方增进了相互了解,开阔了视野,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对于地理资源所凝练科学目标,更好地服务、支撑国家战略需求,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遥感所研究生支部将学习实践活动与自身科研学习相结合,开展特色实践活动。一是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共同学习科学发展观,交流学习心得,形成了“遥感学习交流互助”制度;二是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党组织生活,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新老党员共同回顾入党誓词,激励新老党员在实际科研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建立开放交流平台,任何问题都可以开放的得到大家的支持,从多学科角度提出解决方案。研究生党支部通过一系列活动,促使党员同学提高政治意识,在平时的学习与工作中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

    研究生院分别召开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总支书记、新生党员代表、高年级学生党员等系列座谈会,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学校的各方面工作进行深入调研,查找问题,广泛征询意见。参与座谈会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认为,学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举措务实,不搞花架子,突出实践特色,并对院所结合的实施、教学与科研关系、青年教师的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新生党员代表认为,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个人的发展也同样要适应社会的要求不断完善自己。与会的各党总支书记结合各自实际,从明晰学校战略定位、完善全过程培养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改进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半导体所组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知识答卷活动”。全所在职职工党员、研究生党员答卷参与率达98%以上,离退休支委也积极参与答卷活动。通过组织答卷活动,加深了大家对科学发展观基本的理解,提高了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认识,巩固了学习效果。

    工程热物理所领导班子利用双休时间组织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主题实践活动,共同梳理研究所近几年来学科发展状况,讨论学科布局、管理与支撑部门职能调整等问题,探讨学科发展新思路。研究所领导班子一致认为,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就要真正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对照检查研究所的工作,发现和查找研究所存在的问题,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定研究所的工作方向,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研究所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纵深布局,既要组织力量保证重大、重点项目的实施,又要为研究所今后的发展部署新的方向,逐步形成梯次发展、纵深推进的局面。研究所领导班子认真梳理了研究所近几年的发展状况,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对研究所的重点发展方向形成了初步建议。

    大气所强调学习实践活动“突出重点、取得实效”。要求所领导班子和处以上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和部门主任开展“转变观念、明晰思路、战略研究、创新发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发挥带头作用。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党员所、处级领导干部,要安排好工作,确保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时间和精力,在加强研究所的规范管理和科学发展上贡献新思路和新成果。

    过程工程所注重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结合研究所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发展战略研究,党政领导班子边学边思考,深刻认识到深化发展战略研究是关系研究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近日,研究所召开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会议,探讨如何将战略研究经常化和制度化,形成持续开展战略研究的长效机制。为促进和保障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会议决定成立过程工程所战略研究部,委员由所内和所外两部分组成:所内委员由院士、所领导、所长助理、各实验室主任和各处处长组成;所外委员主要由研究院、企业、行业协会等专家组成,委员可因需扩大。为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研究所从人、财、物三个方面给予有力支持。

    电子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注重将实践特色贯彻始终。强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立足于实际工作。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原则要贯彻到对所领导班子成员、部门领导、支部书记、党员个人的调研报告和整改方案的具体要求中,体现在各个层面的调研报告和整改方案,要接受所内公开监督的具体措施中。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和有序进行,电子所越来越多的党员和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务实精神和“贴心程度”,越来越认识到深入参与学习实践活动不仅能为研究所的战略发展带来新的高度和新的机遇,而且能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带来新的面貌和新的水平。

    化学所各支部、各部门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如机关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组织了交流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职能部门如何促进化学所各方面工作进行了研讨。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研究所的中心工作和支部及所在行政单位的具体工作,开展交流和讨论。

    动物所党委组织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进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交流研讨,对党支部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党组织活动方式、以及科研骨干组织发展工作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声学所结合党建工作实际,提出了“抓三点,促三先,建三制”的工作思路,使学习实践活动得到扎实推进。抓三点,即抓重点、难点和时间节点,解决主要矛盾,全面推进工作;促三先,即在工作中,提出领导率先,工作小组领先和支部争先的要求,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工作小组和支部的作用;建三制,即建立责任制、联系制、例会制,通过组织制度的落实,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