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54期:中科院京外分院学习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1-12 【字号: 小  中  大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和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对院属京外各单位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中科院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院属京外各分院党组及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要求各单位除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开展活动外,还要切实加强对本分院所属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有特色的做法和经验、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及相关的意见和建议报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通知发出后,各单位积极向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实施方案及相关活动的宣传报道材料。情况汇总显示,上海分院、武汉分院、长春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新疆分院、沈阳分院、广州分院、西安分院以及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目前正按照所在地方党委和院党组的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各分院及合肥物质科学院正在进行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的有关工作。学习活动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大党员参与活动的政治热情比较高。不少分院在集中学习活动中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报告,同时要求分院及其所联系的有关研究所的主要领导也给党员干部作1至2次专题辅导报告。广大党员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认真开展学习交流和研讨,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为加大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不少分院还在网站主页开设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对分院及各研究所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实施动态报道,实时更新各阶段工作进展、各单位的创新做法、工作中的新做法和新举措等,总结经验,典型引路,推进工作。

从前一段的活动开展情况来看,我院京外分院的学习实践活动总体上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认真学习领会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各有关分院均及时召开了动员大会,由分院主要领导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领导带头,的确起到了表率作用。加之活动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较为充分,为活动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责任明确推动有力。各有关分院均按要求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一般由分院党组书记担任,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各有关分院基本做到了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活动方案周密细致。为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各有关分院均按要求制定了分院系统的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及详细的活动安排一览表,武汉分院等还制定了分阶段的组织实施方案,新疆、沈阳等分院还制定了领导深入基层单位调研活动安排方案。此外,各有关分院还要求所联系单位也制订相应的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四是指导检查及时到位。为了加强对分院系统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有关分院还成立了指导检查组,逐一落实了分院领导干部学习实践活动基层联系点。分院主要领导和分院指导检查组成员分别参加了所联系各单位的动员大会,并对如何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若干具体要求。

根据中共江苏省委、四川省委和安徽省委的统一安排,南京分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于11月中下旬启动,成都分院将于2009年上半年启动,中国科技大学将于2009年3月启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