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8年“两会”专题 > 热点话题
新阶层委员谈社会责任:我们不能仅为富人说话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03-10 发布时间:2008-03-10 【字号: 小  中  大   

“我们绝对不能仅仅为富人说话。”3月8日,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阶层人士谈社会责任”新闻发布会时,来自新阶层的刘迎霞委员这样向记者表示。在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新阶层中民营企业和律师行业的刘红宇、徐冠巨、王健林、韩方明委员也相继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的社会阶层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物,是中国经济社会结构调整的结果。新阶层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目前,中国新阶层人数约为7500万人,他们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直接或间接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和4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69%的出版发行,这批先富起来的群体担负着什么样的社会责任成为两会关注的焦点。

刘迎霞:“先富”要带“后富”,不能为富不仁

“因为新阶层代表中很多都是大企业老板,是比较富裕的阶层,他们是不是会为穷人说话?”

面对记者的提问,刘迎霞表示,作为先富起来的新阶层,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首先,在自己的企业范围内,落实和响应国家要求消除贫富差距的各项政策。在办好企业的同时,积极投身于扶贫事业。扶贫不只是捐助几名学生、办几所希望小学,更重要的是还要把先进的技术、产品、质量、管理带到落后边远的地区。她说:“先富起来的新阶层实际上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最先受益者。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说过,要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其实后边还有一句话,那就是‘富帮穷,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刘迎霞还表示,我们国家当前的主要矛盾是贫富差距过大,造成贫富差距过大的原因主要是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过大。要解决贫富差距这类问题,主要是靠推动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建立全国统一的覆盖城乡标准的社会保障体系。她说:“政府可以通过加强税收调节、国民收入的二次分配来缩小收入差距,特别是加强对低收入群体的社会保障。作为企业,要扎扎实实办好企业,努力扩大就业机会,提高员工的工资标准,改善他们的就业生存环境和各项福利保障。同时,要守法经营,绝对不能为富不仁。”

此外,在回答《科学时报》记者提出的民营企业的环保责任时,刘迎霞说:“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就是响应国家的政策,构建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这就要求企业作好转型准备,尤其是一些高污染、高消耗的企业,要坚决执行国家的政策。这对那些需要转型的企业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但企业应该把科学发展观,把有利于子孙、造福千秋万代的事业放在第一位,这是最基本的,是我们要承担的责任。”

徐冠巨:在税收上做手脚的企业已经到了死亡的边缘

“由于国家不能完全监控企业财政状况,有些企业在税收上做手脚,有人甚至批评说,有些企业的税收也转移到员工身上,请问这种情况存在吗?如何看待?”

面对《科学时报》记者的提问,徐冠巨说:“这种情况我不敢说没有,因为我们有500多万家民营企业。但我们的法律也越来越规范,企业也越来越知道尊重员工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有3点非常重要:内部要有凝聚力,市场要有竞争力,社会上要有良好口碑。外面的竞争力怎么来?必须基于内部的凝聚力,内部有凝聚力,外部市场才有竞争力,社会就会有好的口碑。不可想象,一个企业的业主通过员工转移税金的支付来获得企业的一点儿发展,那是微乎其微的,这样的企业已经到了死亡的边缘。”

徐冠巨表示,企业一直以来希望有政策环境、制度环境、法制环境、舆论环境,这寄希望于国家和社会。但是另一方面,打铁还要自身硬,怎么去负责任地对待自己,还要从负责任地对待员工开始,从自己负责任地尊重国家法律开始。他说:“如果我们的企业连遵纪守法、关爱员工都要打折扣的话,那我们是干什么的都不知道了。企业家同仁们,这一点肯定是要警惕的,(在税收上做手脚)这种做法需要坚决抵制。”

刘红宇:对害群之马要坚决打击

对于律师行业的腐败问题,刘红宇回应:谁也不能够避讳,任何行业都有害群之马,律师行业也有害群之马,因为律师的职业本身就是与权力打交道。古今中外,只要有权力的地方就会有腐败。

她说:“对于律师的害群之马,律师行业协会从来就不护短,对于不认真执业或者参与贪赃枉法的律师,都用最严厉的手段进行处理。以北京律师行业为例,10年前,北京市就非常严格地规定了律师执业各方面的规则,通过听证会等机制,对所有的有违规、违法行为的律师进行处理,包括训诫、公开谴责,甚至提请司法行政部门停止营业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当然,如果有违法行为的需移送司法机关。我觉得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够长久。”

刘红宇认为,司法不公这个问题的出现有非常复杂的背景,但律师行业管理也越来越成熟。我国已经成立了国务院直属的预防贪污腐败局,我们看到了政府的决心、看到了党的决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普通律师,我举双手支持我们政府的决心,更加支持我们律师行业协会严厉的监管手段。希望公正的司法由法官、律师和全社会共同维护。”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