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8年“两会”专题 > 热点话题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的压力非常大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03-10 发布时间:2008-03-10 【字号: 小  中  大   

    去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达到了4.8%,今年1月份,同比又上升了7.1%,已经创下了10年来的新高。这是否意味着我国已经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

    在3月6日上午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

    马凯说:“目前的价格上涨,仍属于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它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还有所区别。”

    马凯指出,在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4.8%中,食品价格上涨占了4个百分点,住房价格上涨占了0.6个百分点,其他如服装、日用工业品等6类商品价格上涨总共只占0.2个百分点。在今年1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上涨7.1%中,食品价格上涨占了5.9个百分点,住房价格占了0.9个百分点,而其他6类有升有降,总共只占了0.3个百分点,也属于小部分。因此,目前的价格上涨还是结构性的。

    马凯分析说,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合理的恢复性上涨。

    拿粮食来说,粮食价格和农产品价格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达到峰值后,一直持续走低,小麦、稻谷、玉米3种粮食,平均收购价格1997年时是每公斤1.5元,现在每公斤才1.58元,10年涨了0.08元。猪肉也是如此,1997年,精瘦肉每斤就已接近10元,后因效益低,一度降到6元/斤,而2007年五六月份才开始恢复到10元/斤,现在又逐步涨到14元左右。

    “涨点价也是合情合理的,如果一直不涨价,处于亏本状态,谁都不愿意再去种粮养猪了,产品数量减少,价格就会涨得更高。此外,国际上粮食、植物油等价格上涨迅猛对国内粮食价格也有很大影响。”马凯说,随着市场化进程推进,经济进一步发展,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要素价格以及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也是趋升的。过去不计入价格的环境损害成本,现在也正逐步计入成本。因此,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的压力非常大,还有流动性过剩、资金充裕等影响。

    马凯强调,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应引起高度重视,因为价格问题是关系全局的问题,必须做好相关工作。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则指出,将发挥财税政策稳定物价的作用。进一步运用财税杠杆,大力支持粮油肉奶蔬菜等农产品生产,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积极做好必需商品进口以及储备物资投放等相关工作,促进市场供求平衡和物价基本稳定。与此同时,财政部将密切关注价格上涨对民生的影响,特别是对城乡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及时完善和落实好各项财政补贴政策,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