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8年“两会”专题 > 热点话题
梁燕君叶惠丽委员谈物价上涨:让成本利润都暴露在阳光下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03-10 发布时间:2008-03-10 【字号: 小  中  大   

    物价上涨无疑是时下最流行的关键词之一,如何抑制物价上涨也成为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防治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

    3月8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们首先用热烈的掌声向全体女委员和女工作人员表示了节日的祝贺。之后,两位女委员的联合发言同样赢得了全场掌声,这就是梁燕君委员与叶惠丽委员的发言,她们对抑制物价上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梁燕君在报告中分析,成本推动是此轮物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初的雪灾造成了1000多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使农产品供应减少,同时交通、物流不畅间接地推动了物价上扬;前期大幅上涨的猪肉、鸡蛋等畜禽产品受生产周期的限制,短期内难以恢复到正常的供给水平;全球化背景下原油、粮食、肉蛋奶等基础商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非常重要的结构性因素;替代能源的研发导致玉米、棕榈油等粮食作物的需求急剧增长。

    因此,梁燕君与叶惠丽建议多管齐下地治理结构性物价过快增长。

    首先要增加短缺农产品的供给。梁燕君表示,一是要通过技术手段提高农产品的自给能力。

    二是要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资,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要重点落实扶持粮食、生猪、油料、奶业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四是要适当提高主要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水平,同时,提高对种粮农民的直补标准。五是建立主要农产品原料收购价格机制,形成稳定的原料供应关系,同时要加强国家对重要农产品储备的调节作用。”

    其次,发挥宏观政策的调控作用。由于目前存款负利率的情况没有得到有效扭转,两位委员认为一年期存款利率存在继续上调的空间,她们建议继续小幅加息,使短期利率尽快转化为正值,同时适时免除个人存款利息税。虽然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刚刚上调至2000元,两位委员认为,在我国财税收入连年高位增长的前提下,应进一步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因为“这不仅是惠及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的重要举措,也是十七大强调的再分配更应注重公平的具体体现”。

    再次,进一步落实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措施,增加对城镇和农村中低收入家庭的食品补贴,提高城镇最低生活标准。

    另外,两位委员提出,应该通过信息引导,减弱公众的通胀预期。梁燕君说:“此轮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来自于食品价格的变动,而不是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因此还不能得出出现全面通货膨胀的判断。也就是说,价格上涨包含着由于农产品和其他资源、要素价格的合理回归引起的因素。此外,目前除部分农产品外,大多数工业品是供大于求的。所以,尽管目前社会对通胀的预期较强,生产和服务企业不应表现出强烈的涨价冲动。”

    最后,梁燕君提出,政府要强化价格监测和成本监审,提高对价格波动的应急处理能力。她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深入生产加工企业,了解原料购进价格和生产成本情况,加强对主要农产品种植养殖意向、生产成本、产销和收购价格的调查。“据报道,广东省物价部门对电力行业进行成本核算和审查后发现,仅一个省的电网一年就有142亿元的巨额利润。”梁燕君说:“广东的做法值得学习,各地物价部门应强化对各行业特别是垄断行业的成本监审,让成本利润都暴露于阳光之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