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8年“两会”专题 > 热点话题
黄日波委员:北部湾经济区创新需求比珠三角更迫切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3-5 发布时间:2008-03-05 【字号: 小  中  大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下简称《北部湾规划》)获国家批准实施,标志广西北部湾经济发展区开放开发建设的新高潮即将到来。如何实施好这一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使之发挥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推动东中西良性互动,实现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也成为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就加强科技支撑、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等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科学院院长黄日波。

以科技进步的跨越

实现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跨越

谈到《北部湾规划》,这位新当选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十分兴奋。黄日波说,《北部湾规划》的全面实施,使北部湾经济区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和环勃海湾经济区之后我国第四个经济圈,而且是首个确立面向国际区域合作的经济区,意义重大。

规划中的一段表述给黄日波留下深刻印象:“以开放合作促开发建设,努力建成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他认为,这段话事实上为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描绘了一幅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宏伟蓝图;而要实现规划目标,就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3个转变”,即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转移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上来。

他说,科技进步与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科技创新,犹如生物质原料生产所需的“催化剂”,有了适宜、好的酶催化剂,其生物产能就能大幅度增长;而只有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有了坚强的科技作支撑,经济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他说,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对北部湾经济区来说,比珠三角、长三角和环勃海湾显得更为重要和急迫。

首先,广西是地处边疆的少数民族自治区,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相对滞后。北部湾经济区近年来通过沿海基础大会战,道路交通、港口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层次不断提高,经济增长优势增强。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仍很大。以能源消耗为例,广西2006年全区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值能耗为2.88吨标准煤,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3倍;每千瓦时电量创造的工业增加值3.7元;冶金、有色、电力、建材、化工、造纸、制糖更低,只有1.88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9.4%。

其次,北部湾广西区是我国目前最为清洁的海域。建设区域加工基地,发展能源、钢铁、林浆纸等产业,如何处理好与环境生态的关系,做到既使经济腾飞,又保持蓝天碧水,这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艰巨任务。

他指出,要解决实现北部湾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这两大难题,必须充分发挥沟通东中西、面向东南亚,连接多区域功能与作用;必须走科技兴区之路,坚持节约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以科技进步与创新的跨越,来实现北部湾经济区的跨越发展。

没有人才难以承担与东盟科技合作重任

黄日波认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需要建立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和平台。据他介绍,广西从1999年实施科技创新计划,到2007年已进行3轮,取得了可喜成绩。以第三轮科技创新计划为例,共引进农业新品种276个(次),开发工业新产品680项,企业应用先进工业技术200项,新增产值155亿元,新增利税23.45亿元。但广西不管是在科研机构、科技人才队伍方面还是在科技实力方面,与发达地区仍有很大差距。

建立北部湾经济区科技创新体系和平台。一是借助外力,需要国家和发达地区的支持。除了人才因素,我国东西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差距很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技资源分配的悬殊。要改变西部地区科技后进的现状,仍需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科技投入。二是加强与区外的合作,积极引进先进适用技术和急需的高层次复合人才,这是一条解决急需人才、提高创新能力的快捷之路。三是着力加强本地科研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现有科研机构和科技人才的创造性和作用。

实现北部湾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在于自身创新能力的提高,为此,必须建设若干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和一支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因为即使引进高新技术,如没有合适的人才,仍是难以实现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更难以承担起与东盟科技合作的重任。

目前,广西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是靠高校培养。科研院所拥有实践经验丰富的创新型人才、现代仪器,承担着与地方优势经济发展相关的重大的科研项目,具备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有利条件,但在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却显得力量不足。

为此,黄日波建议,第一必须用好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建立、发展起来的广西科技人才队伍;第二,政府要加大科技投入,重点抓好一批公益类科技机构和一批适应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重点实验室建设;第三,积极引导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的技术创新体系;第四,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培养、成长的良好政策环境和创新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