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8年“两会”专题 > 热点话题
中国科协副主席刘玠委员一开口就是“钢铁经”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2008-03-04 发布时间:2008-03-04 【字号: 小  中  大   

刚一落座,新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玠就和本报记者聊起了他的本行——钢铁。这位原鞍钢老总形色稳重,衣着随意,穿一双布鞋。作为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两次一等奖得主,刘玠委员对于钢铁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最有发言权。

“中国已经是钢铁大国,但还不是强国。”刘玠语速和缓:“产业结构仍不尽合理。我们的许多产品,某些方面还不如外国同类产品。比如船用轴、柴油机用轴、飞机发动机的叶片等等。我们的综合能力还有差距。”

要提高综合能力,首先就要产业升级。产业升级的方向是什么?“首当其冲的就是开源节流。我国的铁矿资源多是贫矿,更要注重资源节约;要用高性能钢替代低劣品种。”

“第二位是节能减排。”刘玠说:“现在各地的小炼钢厂还有很多。有检查时还好,没检查时就到处冒烟,空气污染很厉害。”

小炼钢厂反映出的产能分散低效,严重制约着产业升级。“现代钢铁企业要求集中度高,要有规模效应。我们的钢铁企业,既有宝钢、鞍钢、武钢,也有小作坊。现代钢铁企业在一个区域有1000万吨产能是可行的。可我们有些小厂,几十万吨、一百万吨也上了;有许多小高炉,才几十立方米。”刘玠说:“要节能减排,必须提高产业集中度,为环境治理创造更好的条件。”

谈到前不久铁矿石的涨价,刘玠说:“我们总讲,要取得对外话语权。但光靠谈判还不行,背后得有实力。实力的核心就是建立在创新基础上的竞争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