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8年“两会”专题 > 热点话题
会场内外尽民生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3-4 发布时间:2008-03-04 【字号: 小  中  大   

    3月3日,风和日丽,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如期开幕。

    下午2点20分左右,委员们乘坐的大巴陆续来到天安门广场,等候多时的记者们也蜂拥而上。

    “我今年的提案是教育经费调整”,“我的提案是就业问题”,“我关心的是医疗保障”,“物价上涨问题尤其值得关注”,“我们仍要关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问题”……委员们一开口就是民生问题。

    对于记者的围堵,关牧村委员和陈道明等委员早已习以为常,而这些文艺界委员关心的依旧是民生问题。

    陈道明的提案和教育、奥运相关,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育是百年大计,应该得到持续发展。很多民间的教育捐助款项应该用在刀刃上,应该有一个机构来进行管理,一方面是使资金得到合理使用,另一方面也要让资金受到监督。”

    在谈到即将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时,陈道明说:“奥运会是展示中华文明的大好机会,但是这种展示并不仅是几十天的展示,在奥运之后,我们还要总结经验,将交通管理、环境保护等奥运期间成功的做法规范化、制度化,并加以广泛推行。”

    关牧村关心的则是留守儿童和老龄人口问题,她认为国家财政和慈善机构应该给予这些人群更大的帮助,除此之外,社区等基层机构也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心医疗改革的复旦大学熊思东委员提出,医疗改革要着眼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他同时表示:“培养适合卫生事业发展的人才是当务之急。现在,医科院校的学生往往需要接受5年甚至8年、10年的学校教育,而医疗卫生要实现‘全覆盖、全医保’需要的是大批能够进行初步临床诊断的医疗人才,8到10年的时间太久了。建议国家模仿师范院校培养师范生的做法,出资培养部分公费生,通过全科医生免费培养制度,鼓励部分青年到基层、到农村去,让他们‘下得去、站得起、留得住’。”

    与医疗改革相同,教育问题也颇受委员们关注,政协委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认为,在教育问题上“政策是对的,关键看怎么做”。俞敏洪今年的提案之一是提出《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有待修改之处。他表示:“有些条款还没有落实到政策上,需要使之更明了、更具可执行性。比如:如何调动民办教育资源,加强农民工和下岗工人的培训。”

    谈到就业问题,俞敏洪说:“大学生就业难是现实,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就业难问题会得到逐步解决,而现在更为严峻的问题并非没有工作岗位,而是有些大学生还没有为工作作好准备,没有就业的能力。有些毕业生不愿从基层做起,这是心态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多作培训。”

    备受委员们关注的问题还有物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两年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成本上升,压力主要来自劳动力成本和资源价格成本的上升。目前,物价还处在可控制的范围,但应该增加农副产品的保障力度,减少中转环节给价格带来的压力。预计今年CPI(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和去年持平或略有下降,最高点应该在第二季度。”

    朱建民委员表示,正如今年我国南方遭遇冰雪灾难时国家能够及时采取调控措施应对,相信国家对物价波动问题也能够及时进行调整。

    政协委员、著名女作家张抗抗对社会资源公平分配问题格外关注。她说:“收入提高已经是全民共识,现在大家开始关注公平分配问题。改革开放的目的是首先要把蛋糕做大,但是有些人不是关心这个问题,而是关心如何分蛋糕,这就陷入了误区。”

    来自贵州的王先琼委员则更为关注西部分散山村小学生的教育问题,她建议:继续巩固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尤其关注小学教育。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韩兴旺委员则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关注,他建议: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并在政策上给予更大的优惠。

    会场之外,民生问题已经成为谈论的热点,会场之内,关于民生问题的报告更是引起了阵阵掌声。下午3点,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5年来全国政协共受理提案2.3万余件,形成视察报告100多份,提出调研报告270多份,组织大会发言4000余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600多篇。重点围绕教育公平、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计划生育、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协助党和政府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表示,政协委员的责任就是进言,发现问题向政府提出,帮助政府不断改进,尽量使老百姓满意。她说:“未来5年,我们会更努力做好这方面工作,更关注民生问题,更关心政府政策能否代表民意,使老百姓满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