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8年“两会”专题 > 热点话题
老委员的新希望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3-4 发布时间:2008-03-04 【字号: 小  中  大   

王渝生 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科协副主席


    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之际,作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我对新一届政协委员表示祝贺,同时也想寄予一点新的希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政治协商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三大功能。政协虽然不像人大那样有立法权、表决权,但是在政协里,政协委员可以在更宽泛的领域、更轻松的氛围内各抒己见、直陈胸臆、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共商国是。

    每年两会,政协比人大早两天开幕,以便列席人大开幕式,听取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一届的5年中,我们听了5次温家宝总理的报告。温总理的报告,平实、务实,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切中要害,讲改进的措施切实可行,真是讲到了我们的心底里。我们科技界、科协界的委员,在小组讨论和联组讨论中,都能针对科教兴国、科技工作、自主创新和科学普及发表意见。我特别注意到,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关于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表述,这使我们科普工作者感到很振奋。

    提案是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上一届,我写了关于提高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保障农民工及其子女的权益等10多个提案,还联合赵忠贤院士、胡启恒院士、巴德年院士、吴建民大使等联合提交了关于加快中国科技馆新馆建设的提案,都得到了及时的答复和很好的解决。

    作为第十届政协委员和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我还参加了几次调研活动,对转制后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环渤海地区科技发展的环境、青少年科学素质建设情况等问题的专题调研,使我了解了不少新情况、学习了不少新东西,也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我还有幸列席过常委会,作了关于创新文化与科学普及的大会发言,把我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和起草《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心得体会和主要收获广为宣传和传播。

    我特别感谢媒体对两会情况的报道。在这方面,《科学时报》独具特色。例如去年,我应邀在《科学时报》上发表“委员日记”,每天一篇,及时地反映了会议情况,真实地表达了我个人的观感。

    本届政协换届新委员的比例超过了55%,平均年龄降低到了55岁,完成了新老交替的过程。这是政协工作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标志。我真诚希望新一届政协委员比我们干得更为出色,按照政协章程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方面多作调研、多写提案、多发言,讲真话、讲实话,让我们听到在政协里有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