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8年“两会”专题 > 热点话题
带着厚重的期望启程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3-4 发布时间:2008-03-04 【字号: 小  中  大   

叶青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照例是锣鼓喧天,照例是领导送行,照例是满载全省六千万人的期盼,湖北代表团大部分代表于晚上9点登上了开往北京的38次列车。

    会开多了,就有经验,一定要带一个大大的箱子,免得放不下。刚开始时,只带小箱子,结果回来时加了几个纸箱子。没有想到,有记者居然对我的行李感兴趣。我汇报一下:

    ——手提电脑不可少。对外联系全靠它。2003年第一次当代表,好激动,跑到洪山科技一条街买了袖珍打印机,2000多元,用来打印建议、议案。但是只带了两年,原因是代表团办公室就有高速打印机,很方便。我的一个同事代表居然把家用打印机带到北京,还有一位同事代表在北京借了一台打印机。这虽然是小事,但说明大家很用心。

    ——民众的诉求。箱子里有上十份要我递交给两院的材料。有一份到晚上7点才送到,材料的主人千恩万谢,害我差一点流眼泪。还有老百姓给我的高见,我消化后再决定是否递交。还有电子版的。这些材料特别重。人民代表不能拒绝人民托付的事,谁叫你是人民的代表呢。

    ——运动器材。一部折叠自行车。我1985年在中央财金学院学习一年,总是借同学自行车到天安门广场等地,这次想故地重骑一下。骑车可以锻炼,不堵车、不晕车,一举多得。还有跳绳、计步器、游泳裤(帽)、乒乓球拍、球鞋。时间长,太需要运动了。

    人民网好热闹、好扎实,一开始就整这个:全国人大代表叶青、政协委员刘克崮请网友拍砖。不过是真心实意请大家提建议的。

    匆忙吃了早饭,迎来了《人民政协报》与和讯网的联合采访,也是在北京的首场采访,他们对我博客的内容十分感兴趣,我扩展了一些观点。比如区域发展问题、同城化问题、“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问题,总结了近期博客上的精华。

    之后又来了《经济日报》的记者,重点对武汉城市圈试验区感兴趣。

    下午来了《武汉晚报》、《中国经济导报》、新华社的记者,谈了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今年的建议等问题。我归纳了一下,主要有四大块:区域发展(中部崛起战略全覆盖、三峡经济区)、改革开放(修建纪念馆、下放改革试验权、建立省级试验区)、民生问题(廉租房、惠民医院、支持民办文化卫生教育事业)、政府成本(借机构改革推进车改)等。

    在今天的一系列交谈中,记者多次问到一个问题——对过去五年政府工作的评价。我回答说:过去五年是“务实加民生”。开创性地解决了一些问题。

    一是务实,有什么问题,就集中精力解决什么问题。在五年中,走出“黄宗羲定律的怪圈”,农业税免了;教育是基础,城乡义务教育免费了;中部塌陷,果断实行了中部崛起战略;经济发展、环境污染,决定实行“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新农村,补助“三农”,包括家电下乡、财政多元补贴等。

    二是民生,以民生为本,出现了“民生财政”等概念。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大大增加。虽然还不能满足全部的需求,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 住房、教育、医疗状况大有改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