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8年“两会”专题 > 热点话题
费云良代表:发展太阳能促进山东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03-03 发布时间:2008-03-03 【字号: 小  中  大   

    费云良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改委主任

    当前,全球性的能源短缺、环境污染和气候变暖等问题正日益严重地困扰着人类社会。寻求绿色替代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太阳能的利用和开发,为破解能源和环境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现实的可能和光明的前景。山东省太阳能资源总储量在全国排第十七位,全省近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年太阳辐射总量大于每平方米5000兆焦,太阳能年总辐射值相当于731亿吨标准煤,属于太阳能利用条件较好的地区。山东省有较为广阔的平原和低矮丘陵,适宜太阳能资源的开发利用。丰富的资源为开发利用太阳能创造了条件,开发利用太阳能是山东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以太阳能产业为龙头,大力开展新能源建设

    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太阳能等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制定了《生态省建设规划》和《新能源发展规划》,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太阳能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和措施,积极推动包括太阳能在内的各类新能源发展。山东省把太阳能热开发利用作为发展新能源的突破口,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政策扶持,取得了明显成效。经过十几年的发展,2007年,山东省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总产值达58.5亿元,居全国首位,占全国的20%左右,年均增速超过30%,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太阳能热产业发展和推广基地。

    但同时,山东省在太阳能利用和发展上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对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的战略意义和紧迫性的认识还不够充分。在规划制定、项目审批、资金支持等方面,对太阳能开发利用的重视程度相对低于常规能源。二是加快促进太阳能开发利用的激励政策和具体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太阳能产业占整个能源产业的比重依然较低。三是科技投入欠账较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太阳能开发利用领域的关键技术多为国外公司垄断,光伏应用等关键技术还没有得到有效突破,阻碍了国产太阳能产品的进一步推广应用。

    理清发展思路,促进太阳能热、电利用更快发展

    “十一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山东省太阳能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多方面的力量,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努力构建完备的太阳能生产体系、推广利用体系和政策扶持体系,推动全省太阳能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不断提高太阳能替代传统能源的比重。

    突出重点,力争实现太阳能热产品推广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化上实现新突破

    重点发展平板集热器、玻璃真空集热管以及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应用软件和硬件,进一步增加技术含量,提高产品档次,扩大市场份额,巩固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领军地位。力争到2010年山东省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和生产量分别达到3000万平方米和750万平方米。

    支持太阳能企业和有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提高光伏发电技术的国产化率。适时开展城市建筑物屋顶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工程,逐步推广到各类工业、商业和民用建筑。2010年前,在沿海城市实施“光伏屋顶计划”,建设与建筑物相结合的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建成3万千瓦的并网光伏发电系统。

    下一步,山东省发改委将围绕发展壮大太阳能产业等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能源产业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重点抓好促进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政策、资金和舆论宣传环境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