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8年“两会”专题 > 热点话题
胡里清协委员:新能源技术发展渴盼更大政策扶持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03-03 发布时间:2008-03-03 【字号: 小  中  大   

    胡里清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7年我国汽车燃油消耗达到8000万吨,约占我国石油总需求量的四分之一。从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的战略出发,我国政府应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这也是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跨越发展的机会。2007年初,随着我国颁布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法案以来,国家对新能源技术的发展越来越重视。目前国家通过科技部“863”高科技项目,对氢燃料电池技术等新能源技术进行了连续多年的支持,取得了很多成果。

    希望政府职能部门站在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战略高度,大力推动氢燃料电池技术和其他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其中主要包括:

    1) 对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相关的产业链建立、完善及技术行业发展加大支持力度。例如,关键原材料、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和国产化;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与零部件生产企业的支持。国家可以通过组织让这些企业承担、实施国家各种科研攻关与示范、产业化计划,还可以直接对这些企业提供特别金融服务支持。例如,让这些企业享受各种优惠税赋政策、各种融资政策,特别是可以让这些企业加快进入股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达到快速发展的目的。

    2) 出台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相应支持政策,以加快氢能燃料电池和其他新能源进入市场的产业化进程。

    3) 从技术、资源等角度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研究。

    每一种新能源汽车都有完全不同的相关技术链、产业链,国家应强化各类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研究,并发布对各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导向支持政策。

    4) 在经济利益方面采取推、拉政策。一方面应尽快实施抑制传统内燃机汽车生产与消费的政策;另一方面应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与消费。例如,出台汽车燃油税政策,提高燃油资源价格,约束传统内燃机汽车的生产与消费;再一方面国家可以对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减免销售、购买等环节的相关税收,甚至采取直接经济补贴的方法来推动生产与消费。

    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自从1998年成立以来,开发了一系列的燃料电池产品,特别是在燃料电池核心部件膜电极的发电性能、运行寿命和生产能力方面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上海神力凭借实力抓住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个向全世界展示我国高科技发展状况的良好契机,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十多台燃料电池轿车发动机、5台燃料电池大巴发动机。这些零排放的燃料电池汽车将用作奥运会大赛服务车,为马拉松运动员等参赛运动员提供服务,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中国发展绿色环保的燃料电池技术。胡里清博士坚信:燃料电池汽车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产业化步伐也会不断加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