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8年“两会”专题 > 热点话题
闫傲霜代表:科技带头促进节能环保工作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03-03 发布时间:2008-03-03 【字号: 小  中  大   

闫傲霜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

闫傲霜,这位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辐射效应博士学位获得者,2003年担任丰台区主管科技工作的副区长后,基层科技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她对本报记者说,“此次提交两会的建议将主要围绕科技自主创新提出一些看法”。

“从国家的层面来讲,自主创新涵盖了整个方面。如果自主创新的能力强,对解决能源危机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利用的一系列问题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闫傲霜接着幽默地说,“国家层面我只谈观点,这里我主要结合丰台区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情况来谈科技自主创新惠及民生的具体情况”。

丰台区结合自身特点广泛利用可再生能源

闫傲霜对丰台区整体情况作了大量深入的了解,谈到可再生能源利用情况,她对丰台区每一个利用 “点”如数家珍。丰台区基础相对落后,城乡差别大。尤其是路政设施中的路灯铺设和排污管道。北京市城乡公路都是规划设计先行,而路灯和公路维护等配套设施是在整体规划设计中的。但乡镇经济发展快,很多乡镇公路等不及规划到位就开始修建并投入使用,所以丰台很多乡镇的公路没有路灯。

闫傲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排除基层对太阳能路灯技术和后期维护等的疑虑,果断决定在北宫森林公园等生态保护区和5个乡镇试点路段铺设太阳能路灯。这与当时北京市针对农村建设 “三个起来”其中之一的让北京乡镇已建无路灯道路亮起来的措施恰好吻合。在北京市科委提供技术支持、丰台区匹配好资金后,第一期试点方案中的四百多盏太阳能灯在丰台区乡镇街道上亮了起来。现如今,已经有几千盏路灯在第一期方案的示范下纷纷在丰台生态保护区和乡镇街道亮起来。“晚上有时间,沿着永定河西岸,在丰台区几个生态保护区沿着上山的路径,太阳能路灯照明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人们对太阳能灯的精心维护让闫傲霜很感慨:“活生生的例子给百姓生活带来很大益处,所以自然就会很爱惜,同时提高了对科技成果利用的意识,而最重要的是对下一代人的影响。”

可再生能源利用最重要的是惠及民生

闫傲霜认为:“可再生能源究竟是什么,究竟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丰台区对可再生能源发展态度非常鲜明,闫傲霜区长非常坚定地表示:“丰台区欢迎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企业到这里来发展。”

水源热泵、地源热泵的利用在丰台非常广泛。在王左镇中心地区的南宫镇地区,勘探并通过国家批准开发。南苑乡一带倡导水源热泵的利用。作为一种非常好的可再生能源,相关企业与哈工大合作,结合污水处理技术,利用排污管线做水源。此项目已通过北京市水务局批准正在联合研发过程中,前期实验已经取得成功。闫傲霜高度关注此工程的技术关键点并给予高度评价。她认为:“水源热泵技术利用的思路扩展后,我们国家的地热运用会发展到一个新层面。”丰台区的雨污水的回收利用也让闫傲霜很骄傲。丰台缺水,所以大力倡导雨污水的回收利用。

现在,丰台区所有街乡都设立了科普实验区。就是这样,“科技对全社会的贡献可以让人将自己的能量发挥到极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