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热点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韦柳春:“减负”越减负担越重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3月10日 发布时间:2006-03-10 【字号: 小  中  大   

“虽然现在社会大力提倡'减负’,但父母们望子成龙,学校要提高升学率,这些都直接导致青少年课业负担还是太重,一个学生每天要做几个小时的家庭作业,不得不占用睡眠时间。”来自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全国人大代表韦柳春对我国中小学生的睡眠问题已经关注很久了。

一项调查显示:67.2%的城市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每天写作业时间超过国家规定的30分钟;小学四、五、六年级中36.8%的学生写作业时间超过国家规定的60分钟;20.6%的城市初中生每天写作业时间超过国家规定的1.5小时。同时,这些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也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韦柳春代表说,我国中小学生的睡眠状况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约有2/3的小学生和3/4的初中生睡眠严重不足。青少年中近80%的睡眠问题是由于心理疾病引起的,学业上的各种紧张、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都是引起睡眠不足的重要原因。睡眠不足给中小学生带来了多种生理和心理危害,并且不一定能提高学生的成绩。国外一家研究机构多年的跟踪调查同时表明:孩子的睡眠与他们的智力发展紧密相关,那些每晚睡眠少于8小时的孩子,有61%的孩子学习跟不上,39%的孩子成绩平平。睡不好就是不健康,睡眠不足将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别让缺觉拖垮了下一代。

韦柳春代表建议:全社会都应重视青少年的睡眠问题,应以法律的形式保障中小学生的合理作息和睡眠时间;要在社会上形成一种从保护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出发,保证中小学生睡眠时间的舆论氛围,教育部门要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要从提高民族素质、保证民族发展的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中小学生的睡眠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有待全社会共同努力加以解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