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两会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纪明波:以职工监督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3月16日 发布时间:2006-03-16 【字号: 小  中  大   

近年来,由于煤矿、建筑及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安全生产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扭转,重特大伤亡事故频发。大量的伤亡事故不仅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也给职工家庭带来无法承受的灾难,甚至引发影响地区稳定的社会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纪明波建议,应以职工监督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纪明波认为,事故多发的背后既有长期以来行业、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无视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对“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没有落实、安全生产保障投入不足、管理弱化等问题,也有部分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安全意识淡漠的问题。他说,当前很多企业对工会依法提出的解决安全问题、治理事故隐患等建议,往往以各种借口拒绝采纳,类似问题在个体、私营煤矿更为突出。

他建议,高度重视和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发挥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参与作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强化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中有关安全生产的条款,在法规修订、安全生产检查、事故调查处理以及新、改、扩建工程项目的审查验收方面,注意听取工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的民主参与和监督的作用,依靠职工开展针对安全生产隐患、漏洞的防治工作。他说,实现安全生产不仅是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是他们的共同愿望。当前应尽快制定确保职工监督、参与及权利落实的保障机制,在煤炭、建筑等高危行业聘请职工为安全监督员,来促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法规、改善劳动卫生条件,真正使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权利得到落实。

他同时建议,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针对不同行业的实际需要,制定职工安全培训计划,编制适合的培训教育材料,尤其要加强高危行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并逐步建立由企业教育、学校专业教育、职业教育和社会化宣传构成的全方位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体系,实现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执行未经培训不得上岗的规定,提高职工安全操作和防范各类事故的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