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徐庆平委员:助学贷款额度还需加大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3月7日 发布时间:2006-03-07 【字号: 小  中  大   

徐庆平委员今年的提案主要针对艺术教育。他说:“据我所知,当时国家考虑扩招的时候,只打算扩招两年,但扩招实施后,刹不住车。而且当时国家对于扩招以后贫困大学生的学费、生活费用等问题缺乏相应的机制,导致扩招后贫困大学生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尤其是艺术类的贫困大学生,类似的问题更加突出。因为现在的助学贷款一般也就是每年五六千元,能解决一般大学的普通学科的学费,但对艺术类的学生来说,其最低学费也在万元以上,仅仅只靠每年五六千元的助学贷款是不够的。”

如何解决艺术类学生的高昂学费

每到开学的时候都是徐庆平委员最痛苦的时候。因为每当此时都会有很多的学生交不起学费,没法注册,坐在那里哭。他知道,一个农村的家庭,孩子除了每年交一万元的学费,还要生活费,还要买材料、买书,学艺术花销挺大。

针对这个问题,徐庆平委员在提案中提出三个措施:第一,国家设立一个助学贷款的基金来帮助大学生完成学业。只要有这样一个机制、有比较严密的还款程序,找到毕业生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第二,艺术类学生的助学贷款和普通大学生应有区别,因为他们的学费更高。第三,对真正贫困的大学生要有所照顾。前段时间徐庆平参加了教育部的一个教学评估会,看到有一条新规定就是一个学校要把学费收入的10%用于贫困学生。他觉得这条非常好,体现教育的公平,但这比例还不够,应该提高到20%到25%,因为贫困学生交钱的困难更大。

怎样提高艺术类学生的全面素养

提高艺术类学生的全面素养,徐庆平委员说要提高认识,各个学校自己应该非常明确,艺术是一门学科,而且是一门非常难的学科,需要很高的天赋。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学艺术,现在有些人把学艺术看得太简单。学艺术的人的禀赋是比较好的,他和别人一块学一个东西时,应该比别人学得更好。有些课成绩不太好,是因为没那么多的时间去学。有人认为学艺术的人文化素养就应该比别人低,这种认识不对,他们把艺术看得太简单、太容易了。考生和家长应该提高这个认识,同时还要做好一个准备,要懂得,学艺术的要成功,要付出比一般人多得多的时间和精力才有可能。

对目前扩招量最大的实用美术专业,徐庆平委员认为,实用美术专业一定要有纯美术作为它的基础和核心。任何一种美术专业说到底都是一个审美的问题。艺术教育的核心就是审美,现在大部分实用美术专业学生从高一高二才开始学美术,花很少时间突击考艺术院校,对纯美术的理解,只是经过很肤浅的技巧训练,而且往往是很不正规的。他们对纯美术的许多规律性的东西、审美内涵都没有任何了解,这种情况下,作为大学的艺术学科,在新建的实用美术专业里,一定要给学生补上纯美术这一课,要明确纯美术的审美是整个造型艺术的基础和核心。

艺术类研究生英语应单测

徐庆平委员认为,艺术专业学生的外语要求,不应跟其他大学生同等对待。在考研时,应该对他们有一个特别的政策,应该单独出题或者录取分数适当降低一些。艺术类学生学外语应该更多结合自己的专业,要学跟艺术有关的词汇、文章。这些年我国艺术教育得到非常长足的发展,但始终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很有才能的本科生来考研究生,都卡在外语上。这样就使得很多学校招不上学生,各个院校对这个问题都非常苦恼。搞艺术的学生不可能拿这么多的时间来学外语。

在我们的高等教育中,一定要重视艺术教育。徐庆平委员反复强调这一点。一定要把艺术教育提到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同等重要的地位。他说,我们国家曾长期忽视社会人文教育,而重视自然科学教育。现在我们对哲学学科、人文科学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改变,现在说,社会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就像鸟的两翼一样,缺一不可,但是他认为应该把这个认识再改变一下,就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加上自然科学、是鸟的一翼,而艺术是鸟的另一翼。如果一个人没有经过审美教育,没有受过艺术教育,不能算作一个健全的人。审美对人的素质很重要的,懂得审美,知道什么是美的东西,什么是崇高的东西,就会自觉地去追求。而我们的应试教育,让孩子去死背一些东西,考完了就忘掉,不是一个好的学习方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