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叶朗委员:加大经典在大学的宣传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3月7日 发布时间:2006-03-07 【字号: 小  中  大   

作为文化产业最早的倡导者之一,叶朗委员对目前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自己的思考。

文化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

叶朗委员认为,开发文化产业和文物保护在观念上并不是绝对对立的。他曾到过五台山的佛光寺、南禅寺,看到一些明代的壁画正在自然剥落,感到很可惜。

在西藏拉萨考察时,叶朗委员发现布达拉宫、大昭寺的大佛周围的雕像极其精美,但陈放的地方光线很暗,看不清楚,还有许多珍贵文物都堆放在仓库里,没有相应的陈列馆摆放。西藏自治区的一位副主席告诉他,他们用了两年的时间才清理了仓库的三分之一。

叶朗委员认为,精美的艺术经典应该展现出来,展现在世人的面前,同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以保护,这两方面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开发是为了保护,同时也为了展示民族的特色。当然,中国人口太多也是文物保护工作的一个难题。

从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制定的开发文化产业的规划来看,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没有抓住本地文化传统的特点,二是没有提炼出开发本地文化产业的重点,找不准合适的切入点。

大学的文化氛围十分重要

叶朗委员认为,对一所大学来说,文化氛围十分重要。从不同的大学走出来的学生,由于各自经历的文化氛围不一样,在胸襟、眼光、格调等方面有差异,做人、做事也不一样。

在北京大学,学校文化氛围的积淀就非常深。比如学生社团相当活跃,学生在参加各种活动的过程中,自身就得到了多方面的锻炼,有些东西甚至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

过去有一种看法,当代的大学生似乎对中国的这些慢节奏的“文化经典”已经失去了兴趣,他们更热衷于摇滚、蹦迪等。叶朗委员认为,这种看法是有失偏颇的。在他看来,我们的经典文化和经典艺术是和当代大学生血脉相通的。问题是现在的媒体对于流行艺术宣传力度过大,而对于中国传统的艺术经典、文化经典宣传力度过小,这种情况急需改变。

此外,叶朗委员对大学里的“学英语狂潮”也表示担忧。现在的大学校园,早起一看,朗朗一片都是读英语的声音,可是中学生、大学生的中文水平却在下降,很多大学生不会读古文,这是非常让人忧虑的。叶朗委员说,法国用国家力量来保护法语、推广法语,我们也应该保护自己的母语。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语言、文字,没有自己的哲学、艺术,那么,中国就不是中国了。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