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刘应明代表:公开教育成本,困难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3月7日 发布时间:2006-03-07 【字号: 小  中  大   

大学收费需要区别

刘应明代表首先谈了教育乱收费的问题,他认为,乱收费问题可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义务教育乱收费,一部分是高校等非义务教育乱收费问题。刘应明代表说最近一年来,我国对义务教育收费的改革很大,但是与世界上许多国家甚至比我们经济发展水平差得多的一些周围国家相比,实现义务教育不收费的状况步子还要加大。

大学教育的收费是正常的,但是收费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学校收费过高、乱收费的问题。刘应明代表说大学乱收费需要区别,是指对所有人都收费过高,还是对一些分数没有达到分数线的考生多收费。2003年以来教育部实行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的改革,允许部分高校自主录取5%的新生,这使得一些学生在分数略低的情况下也有可能进入较理想的高校。但是5%的自主权也使得一些没有上线的考生用钱进入学校。对这方面乱收费的问题,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了治理的力度,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

针对高校收费高的问题,对有人提出公开教育成本的建议,刘应明代表认为,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是实施起来比较困难,例如校园建筑、实验室、人头费计算就不简单,至于地理环境、人文氛围等有形无形资产计算起来更难。另外国家给高校学生的拨款如何计入其中也是一个问题。

读大学不是唯一目标

高校大规模扩招也带来了毕业生就业的问题。据专家预测,到2015年,我国劳动力市场就业局面会有很大改善,但大学生的就业状况却不会根本改变。对这一点,刘应明代表的看法是,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没有足够的岗位供给学校扩招培养的那部分学生。他解释说,我国扩招学生的学科主要是人文社会科学与管理科学,这些学科建设与发展需要的成本相对比较小,不像理工科那样需要大量的实验室。这样不是学科理想搭配的扩招,其毕业生与人才市场需求自然有些脱节。

刘应明代表说,目前不少学生和家长都把读大学作为唯一目标。这种观念需要转变,同时需要一些内在机制发挥作用。就业主要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而不要在升学就业方面形成无谓的高低贵贱。实际上一部分学生到技术类高等职业学校接受职业教育也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因为先学到一门生存的本领,就职自立后如有志向与能力可再去完善自己。刘应明代表还谈到他自己有幸在最好的中学和大学受教育,但是,他说名校毕业生也有不少人没有什么作为,在周围的强手如林的环境中挫伤了斗志。与之相应的,刘应明代表提出,提高职业教育毕业生的工资也很重要,让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受到同样的尊重。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刘应明代表一再强调,大学教育首先是育人,是提高修养、发挥潜能、使人变得更加完善。因此教育应该把学生作为人来培养,提高学生的各种综合能力和文化修养,而不是将学生变成只会干活的工具。接受了大学教育的学生不一定会赚钱,但他们知道如何去做人,懂得培养自己的志趣和爱好,有创造和适应能力,解决面临的经济发展与文明进步的种种问题。

学术评价

目前我国从院士的评审,到学位点的评审,再到博导教授的评审和各种职称的评审,都出现了过度包装、浮夸以至作假的问题。对此,刘应明代表认为有两点原因:首先是评估标准不科学。自然科学学科专业性非常强,作为数学家的刘应明代表说,数学中他有很多东西也不懂。因此,专家在评价某一科研成果的时候就可能判断不出真伪,而有些人拉大旗作虎皮,造成蒙混成功;其次,是机制有问题。我国基本是一个部门所有制,某些部门为了名誉不惜花费力气“弄出”一些学术成果来,即使后来浮夸作假东窗事发,部门常从“大局”出发,帮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相当于帮助作假的人。

刘应明代表说,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评价某一学科的成果常常是由学科与行业的学会或协会来进行的,这样的专门委员会来评很少量、很突出的行业内成果(不是自己申报),浮夸作假情况就很少。而且它们不会靠作假吹捧出一位科研名家来,因为即使成功了,由于它们的人事体制,名人反而会被其他学校挖走,得不偿失;而一旦纸包不住火,那诚信方面的损失对个人或单位都是无法估量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