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任玉岭委员“醒世危言”:科技创新不是公益事业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3月7日 发布时间:2006-03-07 【字号: 小  中  大   

科学时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董晓瑞)“建设创新型国家”重点要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为此,就必须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但在怎样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方面,长期以来的呼声都是希望政府能够提高财政投入比例。任玉岭委员则指出:科技创新不是公益事业,企业投入应成为科技创新投入的真正主体。

任玉岭说,目前,许多科研人员呼吁国家应使投入研发的经费更加充足,甚至一些企业自身进行研发的经费需求,也寄希望于政府财政的支持和拨付。“研究院所和企业几乎都把科技创新看成了公益事业。”任玉岭说。他告诉记者,实际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占GDP的比重明显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科技总投入占GDP的比重,并且这个比重在近几年的增幅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企业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总量非常低,即使是大型企业,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也仅为GDP的0.39%,而很多其他国家中,大型企业的科技创新投入占GDP的2%~5%,其中的差距显而易见。

任玉岭进一步指出,企业投入如果不能成为科技创新投入的主体,直接结果就是严重影响企业的科技创新。他告诉记者,我国很多企业十分热衷于从国外引进设备,往往一个厂就有8~10个国家的生产线,但这些企业却很少投资去消化吸收这些技术和装备,引进技术与装备的投入同消化吸收的投资比为1:0.07,而在日本、韩国,这个投入比则高达1∶8。目前,我国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为万分之三,99%的企业没有申请过专利,而我国企业对国外技术的依赖度高达70%左右,任玉岭在上海调查时了解到,上海企业对国外技术依赖度高达75%,而且有越来越高的趋势。由此,任玉岭指出:“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动员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不仅是弥补创新不足的需要,也是改变一边科技经费迅速增加、一边对国外科技依赖度上升这一怪现象的根本举措。”

任玉岭举例说,韩国在海外获得批准的专利数量居世界第十位,科技创新非常领先,其成功的秘诀就是让企业充当了科技投入中的主力军,2004年,企业的研发投入占全国研发总投入的比例高达75%。另外,深圳科技创新走在全国的最前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其根本原因同韩国是一样的,深圳企业研发投入占深圳研发总投入的92.38%!

“一定要把企业投入作为科技创新投入的主体,”任玉岭说:“在呼吁增加科技投入时,不应该总是把目光投在国家财政上,否则,不仅会影响国家科技创新的总体推进,也会造成科技与生产两张皮,加大国内科技对国外的依赖度。只有使企业投入成为科技创新的投入主体,才能激励和调动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实现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的'创新要以企业为主体’目标。”

为此,任玉岭提议,国家应大力鼓励企业自费承担国家科技攻关任务,国家科技创新项目可以交企业担负,同时,要支持企业结合生产需要,自选项目,自出资金,与院校、研究机构合作,在政策上,要对中小科技企业贷款放宽政策,允许为研发进行集资和募股,广开资金渠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