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会场内外
“西电东送”多省共赢 生态环保被充分考虑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3月10日 发布时间:2006-03-10 【字号: 小  中  大   

谈及“西电东送”,贵州代表石秀诗和孙国强都难掩内心的喜悦,忍不住对记者说,未来五年,贵州全省电力装机容量将新增1600万千瓦,到2010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其中向省外送电负荷达到1000万千瓦。这将极大增加贵州省的财政收入,夯实能源工业作为贵州第一大支柱产业的地位。

贵州僻处西南,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工业和服务业都处于起步阶段。但该省同时也是资源大省,能源资源储量丰富,全省可开发水能资源1600多万千瓦,煤炭保有储量500多亿吨,远景储量2400多亿吨,电力工业具有“水火互济”的优势,远景开发装机容量可达4000万千瓦以上。

“西电东送”工程从2000年开始启动,引发了包括贵州在内的西部诸省区的能源建设热潮,大大促进了西部省市的经济发展。作为贵州省省长,石秀诗说,以“西电东送”为重点的能源建设投资大幅增长,明显拉动了全省经济的增长。“西电东送”起步的第二年,即2001年,贵州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2005年达到1910亿元。能源建设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20%左右,拉动全省经济增长近两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近三个百分点。通过实施以“西电东送”为重点的能源建设,近几年电力增值税占贵州全省同期增值税的20%左右,能源工业已经成为贵州第一大支柱产业。

事实上,以“西电东送”为重点的能源建设也为广东等东部发达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今年两会上,广东省有关代表透露,“十五”期间,广东共接受西电1234亿千瓦时,其中贵州送电341亿千瓦时,占送电总量的27%。“黔电送粤”落地电价远低于广东当地电厂上网价,这不仅减少了广东用电成本和环境压力,还对缓解广东用电紧张起到了积极作用。广东与贵州两省区域间的协调,凸现出良好的综合效益。广东有关代表建议,在“十一五”期间,广东应该进一步巩固与贵州的合作关系,利用贵州等西部地区的电力资源促进广东的经济建设。

贵州省领导的喜悦是有道理的。最近下发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将扩大“西电东送”规模,并确定西部地区为全国重点的能源接替区,这为贵州省发挥资源优势提供了新的机遇。贵州省发改委主任孙国强透露说,“十一五”期间,贵州在保证新增“黔电送粤”400万千瓦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发展与周边省区市的能源合作,继续推进以“西电东送”为重点的能源建设。到2010年,全省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其中向省外送电负荷达到1000万千瓦。

“十一五”规划纲要发出的信号,也让“西电东送”涉及到的其他省市群情激动。广西、内蒙古、新疆等区的代表纷纷表示,“十一五”期间要抓住机遇,增加电力装机容量。据悉,广西已确定增加1600万千瓦;内蒙古也拟借发展可再生能源之机,大规模兴建风电项目。作为受电方的浙江、北京、广东等省市,纷纷与西部省市签订送电协议。有关代表认为,“西电东送”成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强有力的纽带,随着“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区域协调发展的效益将进一步显现。

不过,也有代表对西部地区大规模建设能源项目表示担忧,他们最关注的问题是西部地区水利、煤炭大规模开发利用所带来的环境生态问题。对此,贵州省发改委主任孙国强表示,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目标,在贵州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中,也已充分考虑到了能源建设项目对环境生态的压力问题。“十五”末期,贵州全省新增火电装机570万千瓦,但二氧化硫却比2000年减排13万吨。今后,贵州将在现役火电厂内尽快建设脱硫工程;对于新建项目,贵州将积极按照国家环保要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