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会场内外
让科技和农民零距离
——访山东省省长韩寓群代表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3月10日 发布时间:2006-03-10 【字号: 小  中  大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草案,都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给予了充分关注,这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城乡共同繁荣的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省长韩寓群代表说,我们山东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方略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认真落实中央加强“三农”工作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重视“三

农”、支持“三农”、服务“三农”的工作力度,社会各界更加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

韩寓群体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根本任务就是要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不断提高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根本目的就是要富裕农民,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根本着力点就是要解决好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努力改善农民的生产条件,提高农民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根本保障就是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全面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他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拉近科技和农民的距离至关重要。

首先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要坚持依靠科技提高产量,提升品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出效益;要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增强科技对农业的支撑能力;同时,要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不断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就我们山东而言,我们还要加快创建国家黄淮海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提高农业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实施“重大农业技术发布与推广行动”,扩大“科技入户”工程实施规模,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普及。

二是要切实加强农村义务教育,从明年起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并对贫困家庭学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严格义务教育“一费制”,切实减轻群众的教育负担,把辍学率控制在2%以内。加快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进度,今年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100万平方米。要整合涉农信息资源,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村村通有线电视工程和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同时进一步深化以农村税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精简人员和机构,创新事业站所运行机制,加快转变乡镇政府职能,重点强化科技、市场、信息、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服务职能。

三是加快农业和海洋科技进步,领先优势进一步增强。要加强农村科技研究和推广,大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技术和产品。在农业良种培育、动物重大疫病防治、农产品精深加工、食品安全与标准化等方面,加大投入,集中力量攻克重大关键技术,不断提高农业科技的持续创新能力。大力加强农村科技信息村村通工程建设,搞好科技干部培训,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和劳动技能。突出建设好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加强海洋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研究,突破一批产业化关键技术,培育新兴海洋产业,大幅度提高山东海洋技术领域的整体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