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会场内外
用大开放促进新跨越
——访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代表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3月10日 发布时间:2006-03-10 【字号: 小  中  大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对于内陆省份来说,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质量和后劲。记者为此采访了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代表。

记者:作为内陆省份,山西省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开放步伐?

张宝顺:近年来,山西省外经外贸快速发展,但对外开放总体上还处于较低水平,还不适应加快科学发展的需要。对山西这样的内陆省份来说,对外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质量和后劲。“十一五”时期,山西要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和跨越式发展,必须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扩大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把扩大开放摆在总体发展战略的层面加以部署,作为实现“十一五”又快又好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不久前,我们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大调研;省委八届七次全会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十一五”要实现的“六个突破”之一,在全省上下大力弘扬只争朝夕的精神,埋头苦干的精神,勇于创新的精神,坚韧不拔的精神,敢于胜利的精神,更加自觉地用开放的眼界谋划发展,用市场的办法解决问题,进一步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近期,我们还将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和招商引资的具体政策措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我们的想法是,通过扩大开放,要尽快使外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有较大提高,外资经济对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增长的贡献率有较大增长,对外贸易的增长方式有实质性转变,重点产业利用国际先进技术改造提升的力度明显加大,开发区和重点园区对全省经济的带动作用切实增强,区域经济合作迈出较大步伐。

记者:山西省在改善投资环境和加大吸引投资力度方面,准备做哪些工作?

张宝顺:优化投资环境,是招商引商的前提条件,是亲商安商的根本举措。我们要进一步抓好硬件建设,完善交通、通讯等设施,通过“蓝天碧水”工程和造林绿化工程,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十一五”时期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25%、污染排放减少40%左右,健全城乡文化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要进一步抓好软件建设,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扫除一切影响开放和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完善招商引资的促进机制和配套政策,推行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方式,建设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创新发展的人文环境,让投资者安心、顺心、放心和满怀信心地在山西投资发展、兴业生财。要进一步放开投资领域,围绕加快新型工业化和特色城镇化进程,把山西建成国家的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以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为平台,引导外资投向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特别是投向具有发展潜力的煤化工、装备制造、新型材料、农畜产品加工、旅游文化、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同时,充分发挥开发区承接、孵化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要载体的作用,发展一批具有山西特色的循环经济园区,特别要把太原高新区和经济开发区建设好。

记者:加强区域合作是扩大开放的重要内容和捷径,山西省是否有这方面的打算?

张宝顺:山西位于潜内陆、近沿海,是西电东输、西气东送、西煤东运等重点工程的开发主体和重要通道,在促进东西部地区的经济联系和优势互补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我们要深化与周边和中部省份的交流与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生产要素的重组,加快与环渤海经济区的产业互动,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区的深度合作,扩大与港澳台的经济交往,借助外力、借船出海,在深化交流、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中实现山西的全面开放和快速发展。我相信,曾经创造晋商辉煌的山西人,一定能建设一个开放的新山西,建设一个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山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