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创新话题
两会热点:中国建设新农村面临国际挑战与竞争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6-03-09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建华 韩乔 蔡敏)在中国中东部这个仅有一条像样街道的村庄,春暖花开的3月时节,43岁的藏民却一脸愁云。

作为数以万计的中国蜂农的一员,3月本是藏民开始一年放蜂采蜜的喜悦时节。然而,美国对中国出口蜂蜜征收的高达183%的反倾销关税,让这位已出口蜂蜜8年多的普通中国农民陷入了生活困境。

家住安徽省肥东县笏山村的藏民,在中国入世前养蜂150箱,年纯收入5万元,可现在已降到不足100箱。在屋顶上长着几株绿草的破旧砖瓦房前,藏民为今年养多少蜂而犹豫不决:“养得越多,亏得越多。”

去年,藏民带着他的蜜蜂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赶花期采蜜,风餐露宿,可把蜜卖给美国,还不够保本。藏民以及其他农民的贫穷构成了中国社会的潜在不稳定因素。

而从世界范围来看,即便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亚洲,也存在着大量的农村贫困人口。这个现实引起了人们对世界未来发展的担忧。目前,在农村现代化水平远高于中国的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及韩国等新兴工业化国家,也都在日益关注贫富差距问题,以防止出现社会动荡。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康绍邦对记者说:“中国农村的安定和谐正面临一系列压力,不加以解决,就可能制约国家应对国际风云变幻的能力。”

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十一五”规划作介绍时,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这个规划的第一项内容。

来自国际方面的压力是巨大的。经合组织最近的一份报告说,欧盟国家向农民发放的援助和补贴平均占农民总收入的34%,美国为20%,日本和韩国则分别高达58%和64%,而中国只有6%。蜂农藏民只是贸易保护主义的众多受害者中的一个。

近年,中国外贸遭到的反倾销案件数量居全球之首。另外,据有关方面估计,90%的中国农产品受到国外绿色和技术壁垒的损失以百亿美元计。

中国正致力减少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准备更多靠刺激内需来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去年,中国的外贸依存度高达60%以上,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只有33%。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蓝海涛说,如果农村的消费力不能有质的提升,那么这个目标是无法实现的。他说,“农村市场是未来中国经济的稳定器。”

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说:“新农村建设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占总人口72%的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已由1980年的657%,降至2005年的329%。仍然在拉大的城乡收入差距是主要因素。目前,差距已达322:1。

有人也认为,如果中国的农村得到了长足发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与一些西方国家的贸易摩擦。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被描述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广西人大代表磨元荫说:“从这些内容上看,建设新农村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它可以帮助提高中国人的整体素质,提高中华民族的文明程度。这有助于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加深理解。”

日本NHK的一位报道两会的记者认为,建设新农村标志着中国重大的战略调整,但是,是否能够如愿建成,国际社会很关注。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则相信,如果中国找到了一条成功建设新农村的道路,可以给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让人振奋的启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