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5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李学勇:今年“科技兴农”要实施四大举措突出四个“着力”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5-03-11 【字号: 小  中  大   

2004年,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继续采取了一系列直接有效的措施,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和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天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三农问题记者招待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表示,今年“科技兴农”工作要实施四大举措,突出四个“着力”。

“很多人大代表讲,我们农业的形势好,是‘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的结果,我认为‘人努力’,既包括不断增长对科技需求的亿万农民的直接努力,包括各地方、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科技兴农”方针的共同努力,也包括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农业科技人员、农技推广人员,他们情系‘三农’,服务‘三农’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李学勇在回答记者关于科技在解决“三农”问题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时,作了上述开场白。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和部署,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科技部门要做什么?李学勇说,要加大对粮食增产的科技支撑力度,加大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力度,加大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的力度,加大对农业科技纵深部署的力度。

他说,在加大对粮食增产的科技支撑力度方面,科技部会同农业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共同实施了粮食丰产科技工程。这项工程以提高粮食的持续增产能力为目标,以大幅度提高大面积粮食单产水平为重点,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注重高产与优质、高效的结合,注重产前、产中、产后技术的结合,注重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示范推广的结合,在全国11个省区分别建立起万亩核心实验区,百万亩示范区和千万亩技术辐射区,在全国辐射面积达1.25亿亩。这项科技工程的实施,既为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工程提供科技支撑,又为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提供保障。

为促进农民增收,多年来,科技部实施的星火计划,已为广大农村干部所熟悉,为广大农民群众所欢迎。李学勇说,科技部把星火计划与科技富民的主题相结合,提出实施以科技促进农民增收为主要内容的星火富民科技工程,并且与农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央统战部、共青团中央共同推动,由地方相关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切实抓好农业产业化、农村信息化、农民知识化和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等八大科技行动,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

他说,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科技部加大了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的力度,通过调整科技投入结构和重点,使农业科研投入大幅度增加,“十五”期间与“九五”同期相比增加了3倍。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实施了农业重点科技专项,在良种培育、作物栽培、农业节水、农产品精深加工、农林生态建设、重大动植物病虫害防治和农业生物技术、农业信息技术,以及农业基础研究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

李学勇还谈到,通过农业科技工作者通过多年努力,使全国粮棉油主要农作物的良种覆盖率达85%%;超级稻率先突破百亩连片单产超过800公斤,这是我国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的例证。他还举了一个农产品深加工的例子,浓缩苹果汁生产,突破了防腐防褐变和二次沉淀控制技术,使产量成倍增长,出口量由2001年的10万吨增长到2004年的55万吨,每户果农增收千余元。

他说,第四是加大对农业科技纵深部署的力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加储备。胡锦涛总书记2004年在陕西杨凌考察时强调:从长远和根本上讲,开辟我国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要依靠科技进步。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在《规划纲要》的制订中,加强农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把农业科技发展作为重要内容;加强农业科技的原始性创新和集成创新;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为持续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现代农业打基础、添后劲。

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对农民来说似乎是高不可攀的东西,如何让科技走进农民的生活,切实给农民带来实惠?会后,李学勇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全国有近82万科技人员常年活跃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各地共举办各类科技讲座近70万次;举办各类科技(科普)展53.8万次;开展各类科技咨询服务活动239.6万次,发放各类科技资料4.2亿份,参与科技咨询活动的科技人员近千万人次。

据悉,各地在生产实践过程中,创造了诸如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等多种深受农民欢迎的农业科技转化和应用模式。如:已在全国24个省(区、市)的268个县(市、区、旗)开展的科技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覆盖了全国约十分之一的县,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真心欢迎。2004年度各试点地区共选派科技特派员13991人,培训农民440余万人次,引进新品种8118个,推广新技术、新产品5691项,实施科技开发项目5819个,年项目总投资38.86亿元,实现年利润9.16亿元。试点地区农民人均收入增幅平均超过12%%,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