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6高技术产业化工作会议 > 会议介绍
国科通讯2006年第12期(专刊,总28期)
2006年10月9日
  文章来源:国科控股 发布时间:2006-12-07 【字号: 小  中  大   

    在困境中起步 在改革中发展

    ──沈阳科仪公司转制5年情况汇报

    沈阳科仪中心自1958年创建以来,曾有过辉煌的历史,这里诞生过我国第一台电子能谱仪、第一台分子束外延设备、第一台场离子显微镜,曾被誉为我国大型表面分析仪器的摇篮,多次受到国家、省部级表彰奖励。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作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沈阳科仪中心体制上带来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经营连年亏损、入不敷出,2000多万元银行贷款无力偿还,职工工资只能维持60%,骨干人员流失严重,甚至把临街两栋楼使用权低价出让46年以换取资金艰难度日。

    为了走出困境,顺应市场发展的需求,沈阳科仪中心根据院党组的决定,于2001年4月整体转制为中国科学院沈阳科学仪器研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科仪)。5年来,沈阳科仪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在困境中求生存,在改革中求发展,终于完成了从传统事业单位向现代企业的转变,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2005年,公司实现总收入6650万元,产品销售收入4051万元,相当于转制前3年的总和,实现利润722万元;5年间收入年均增长率25%,共实现净利润3892万元;成功进入了真空装备的高端应用领域--IC装备领域,承担着国家科技部、发改委的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006年完成了土地置换和新区搬迁工作,工作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为企业持续和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员工深有感触地说:公司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五年前是难以想象的,是转制把沈阳科仪重新送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这首先要归功于院党组的正确决策,归功于体制改革和机制、管理创新。

    一、适时调整发展战略,实施战略创新

    1、对症下药,制定前期战略。公司成立之初,董事会针对公司无主营产品、连年亏损、资金短缺、人才流失等诸多问题进行认真分析,认为当时的沈阳科仪公司就像一个失血过多重症在身的病人,必须先输血、恢复元气,然后才能发挥其自身造血功能。因此制定了"先输血、后造血,先生存、后发展"的前期发展战略。利用公司多年来在真空技术、真空应用设备研制开发方面积累的技术优势,积极申请承担了多项国家、中科院、省市科技攻关项目,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依托公司组建了"国家真空仪器装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对稳定人心、留住人才、开发产品、解决资金短缺等问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公司的生存和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2、适时调整,制定基本战略。前期发展战略取得预期效果后,董事会又适时地做出了战略调整,制定了"加强现有产品经营,实现平稳发展;开发新产品,实现快速发展;实施资本运作,实现跳跃式发展;引入现代科学管理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战略。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公司的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经营规模逐年增加,主营收入和利润指标连年突破历史新高,并先后偿还银行利息和各种外债2800多万元。2003年,国家真空仪器装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奠定了公司在国内真空行业的龙头地位,锻炼、凝聚了一支高水平的研发、管理团队。

    3、看准时机,及时补充战略。近年来,全球IC产业和IC装备制造业逐步向中国转移,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在IC生产线上,约有70%的前道序工艺设备依赖于高真空、超高真空、超洁净真空技术,这正是公司多年来所积累的核心技术。为此,董事会再一次调整公司的发展战略,制订了"进军IC装备领域"的战略决策。2004年6月,公司借协助沈阳市政府举办"沈阳IC装备制造业国际论坛"之机,拉开了与国外著名IC装备企业技术交流、项目合作和人才引进的序幕。当年年底,公司又承担了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IC装备超洁净真空获得系统,以坚实的步伐、良好的势头挺进了IC装备领域。同时为了配合这一战略的实施,经股东大会通过,公司成功地实施了土地置换。在沈阳市浑南新区购地110亩,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3.5万平方米功能齐全的新区。2006年初完成老区土地出让和搬迁工作,这种资本运作,既保证了新区建设,又为购置生产设备提供了资金,有效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为公司树立形象,寻求合资合作伙伴,实现跳跃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通过建设新区、筑巢引凤,公司成功吸引了以美国第二大IC装备企业--诺发公司前任副总裁姜谦博士为代表的华人技术团队加盟,为承担国家"十一五"IC装备重大专项准备了条件。

    5年来,公司努力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把握机遇,正确制定和及时调整发展战略,使公司一步步实现了发展壮大的梦想。

    二、不断深化内部改革,实行机制创新

    公司成立后,首先实施了机构、用人、分配三项制度的改革。

    1、机构改革。取消原事业单位模式的研究室,本着精简、高效、责权利一致的原则,成立了具有竞争优势的事业部。彻底解决了原体制下研究室之间产品交叉,内部竞争造成的人员浪费、资源浪费、市场丢失和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优化了公司的资源配置。此外,公司还果断清理了下属5个失去生存和发展能力的子公司,其中撤消4个、转让1个,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2、用人制度改革。实行了全员下岗、自上而下逐级竞争上岗的做法,打破了职务、职称、工作年限的界限,实行按需设岗、择优聘任。新竞聘上岗的事业部部长充分体现了知识化、专业化和年轻化,年龄最小的只有29岁。219名员工受聘上岗,39名下岗。公司对下岗人员采取了竞争转岗、提前退养和解除劳动关系等不同办法予以妥善处理,办理了近60个在册不在岗人员劳动关系转移,对合同工实行了末位淘汰处理,使职工竞争意识和危机感明显增强。

    3、分配制度改革。将原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标准进行封存,作为档案工资管理。根据绩效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公司重新制订了工资标准和发放办法,实行以岗定薪、绩效挂钩、动态管理。合理的分配制度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通过绩效考核,充分调动了企业员工的积极性。

    2005年底,为了适应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公司聘请了专业咨询公司对机构和薪酬体系进行了新的、更科学的策划和改革,强化了营销管理部的职能,加强了产品研发部的力量,加大了绩效工资的比例,提高了骨干人员的收入和待遇,为公司实现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加快新产品开发,促进技术创新

    原有的产品结构决定公司是一个传统高技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有核心技术,无核心产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强。转制以来,公司利用在真空技术、超高真空技术和超洁净真空技术的优势,重点安排了若干个新产品研发,通过承担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国家"十五"IC装备重大专项子项目,以及国家发改委超洁净真空获得系统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等,加快了新产品研发步伐。

    近两年,公司开展了具有广泛市场前景的干式真空泵的工程化研究,整机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已实现小批量生产;完成了超高真空气动闸板阀的开发工作,已申请2项专利,获沈阳市专利择优支持经费,并被评为沈阳市专利奖优秀奖,目前已小批量生产;根据市场需求,与北京航空学院联合开发大功率电子束蒸发镀膜设备,全部设计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生产加工。

    新产品研发成功拓宽了公司经营领域,提高了技术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2005年8月,国家科技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专家组在考察了北京、上海、沈阳等国内具有IC装备研制基础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后,对拟承担国家"十一五"IC装备重大专项的20多家企业进行了综合评分,沈阳科仪公司在整机项目、关键技术方面均排名第一,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运作与国外技术团队合作,申请承担国家"十一五"IC装备相关项目,彻底改变公司有核心技术、无核心产品的被动局面,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四、引入科学管理模式,实现管理创新

    1、推行规范化管理。在行政管理方面,公司借鉴企业内部行政管理模式《A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了包括生产过程管理制度、会议制度、考勤制度等规章制度(57个)、岗位描述(103个)、工作程序(61个)及员工手册等14万字,使管理工作中例行的、经常重复出现的各项管理活动标准化、程序化、制度化;在生产管理工作中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持续加强质量体系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满足顾客的需求;在现场管理中推行源于日本的包括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的5S管理活动,对人员、设备、材料、方法、环境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管理,营造了方便生产、杜绝浪费、安全舒适、干净整齐的生产环境,使公司的现场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改善,环境得到很大改观,也提升了员工的精神面貌和企业形象。

    2、发挥领导班子骨干带头作用。为了公司的发展,公司领导呕心沥血、知难而上、科学决策,以超常的毅力、勇气和信心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可以载入公司史册的大事。

    班子成员既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补位而不越位,经常通过例会、专题会、出差报告会以及个别谈话、电话和邮件等多种方式及时进行思想交流和沟通,内部议事时可以各抒己见,甚至争论得面红耳赤,而一旦做出决定,每个成员都坚决执行,并且对外口径一致,维护班子的权威性。班子成员对自己要求都非常严格,做到了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从不搞特殊化,不给任何人送礼提供机会,但对有困难的员工却慷慨解囊,成百上千地捐款,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精诚团结、勤奋敬业的领导班子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奋发进取、不断创新,才使公司摆脱困境,走上了发展之路。

    3、加强队伍建设,营造创新氛围。目前,公司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近150人,占企业员工总数50%以上,形成了以博士、硕士为主力,以大批具有丰富研究、工程经验的学士为基础的人才梯队。为开拓视野、保持优势,公司在国内外聘请了一批资深专家、顾问,并选派专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到国内外培训深造,还与东北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了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

    公司通过网络宣传、举办知识讲座等方式提高广大员工的学习意识,鼓励部门内部、部门之间互相交流、学习;通过开放的(一定范围内)技术方案论证会制度,为相关技术人员交流技术问题提供平台,形成了有利于创新的学习氛围。

    公司主办了《科仪职工报》,用公司的良好发展势头鼓舞员工的士气;通过开展创业立功竞赛、开发新产品和争创高效益竞赛、年度创新奖评比等活动提高员工的创新动力;通过创新文化建设主题征文、进言献策等活动增强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热情;通过开展团体文体比赛增强员工集体荣誉感和团体意识;通过开展摄影比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文化活动,陶冶人心、振奋人心、凝聚人心,为科研工作创造了和谐、文明的环境,为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展望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现有非标产品的系列化、标准化工作,并且积极为国家大科学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装备,为我国科研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将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十一五规划》为指导,面向市场,抓住国际IC装备制造业向国内转移的大好时机,实现产品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进军太阳能生产线和IC装备制造领域,积极争取承担国家"十一五"IC装备重大专项,使公司成为我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IC装备制造整机以及超洁净真空获得等IC装备子系统和功能部件的研制生产基地,把公司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具有规模效益和持续创新能力、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高新技术企业。

    报送:中科院领导;国科控股董事会、监事会成员;院机关有关局;有关分院;各有关公司

    国科控股综合管理部 www.casholdings.cn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