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 > 新公司领导讲话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讲话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4-12-08 【字号: 小  中  大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能和大家一起来见证新联想的诞生。作为联想现任的CEO,我想说,这是一个梦想实现的日子,柳总在计算所的同事们在一间传达室里开始了他们的创业历史,卖电子表,靠给别人做代理,做技术服务积累的资金,经历过无数的大风大浪,但支撑他们一起走过来的,就是要做一个长久的,有国际规模的企业的信念。十年前的1994年,我受命柳总,重组联想PC业务,那时联想PC正处于自己品牌创立以来最为难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面对联想PC的大旗还能扛多久的声音,就在这种质疑的声音中,我们重组一百多人的队伍,那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情景让我至今难以忘怀,十年来,我们这种团队靠着不懈向上的精神,攻城拔站进入中国的市场,又进入亚太地区的市场中,在业务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我们也积累了对PC业务行业的深刻了解,积累了可以与国际业务接轨的管理基础文化和氛围,在和IBM谈判的过程中,我们深刻的认识到,这是能够成功事实这项并购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前提条件。

2000年我们制定了高科技服务和国际化的远景,去年,管理层在这个过去几年的战略做了认真的反思之后,明确专注于PC本性业务的新战略,同时强调寻找机会,国际化,优先与多元化考虑的元素,在此之后,我们做了切换标识,赞助奥运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在经过与IBM公司长达13个月的谈判之后,新联想,国际化的联想终于启航了,对于联想人来说,这是一个大日子,这是两代联想人的梦想实现的时刻。

作为新联想的董事长,我想说,这是一个新历史开始的日子,IBM是一个大多数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是一个我在学生时代就很敬仰的名字,让联想能够成长为一家像IBM卓越的企业,一直以来就是我和我的同事们追求的梦想,而更让我们在心的,他是第一台电脑的发明者,今天能够和他们合作,并成为这家新公司的董事长是我没有想到过的,可能也正是因为这种没想到,所以在三十多年前,当Mr.John.Joyce第一次来到联想和我们提到这个想法时,我和柳总都把它当成了天方夜谭,但是经过这十三个月我们认真的接触和了解,让我们越来越对这个合作感到满意,越来越对新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这个信心首先源自于我们双方业务的互补性,联想在中国市场上拥有客户和完善的市场销售体系,而IBM在国际市场上享有极高的PC销售网,联想是全球PC消费的先驱,在销售服务商用有独到的经验,而IBM在商业领域向来享有高品质的服务领域,联想有强大的台式电脑设计能力,而IBM在电脑笔记本上拥有出色的成绩,联想拥有领先的PC技术。

如此完美的匹配堪称经典,正是由于有了这样完美的匹配,让我们对新联想能够实现的协同效果,能够建立起更强的竞争充满信心,概括来说,新联想将以三个方面的协同效应和长期的优势,一是品牌,两间公司,历久弥新的创新思想和坚持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将维护我们作为全球高品质企业形象;二是规模,双方在获得以上我们所提到的地域、产品和客户的互补性之后,将使新联想获得世界级的产业规模,这是我们有序经营和突破增长的前提条件和基础;三是效果,基于更大规模的采购和制造,基于我们在中国愿意建立起来的高效平台,我们理应有信心为股东创造出更多的回报。这个信息更源自于两间公司非常相近的管理基础和文化里面,我们都强调以人为本,强调人是公司价值的源泉,但同时我们有一个梦想成功、梦想渴望成功,把业绩导向文化,是做自己成功的基石,我们都强调一种创新,给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来定义自己的品牌价值,在我过去十几天和我们的新CEOstephen M.Ward.Jr.接触的过程中,让我最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对于技术创新的执着,当然也有他渴望成功,追求成功的自信,我和stephen M.Ward.Jr.先生的合作已经开始,这是新的梦想、追求的开始,从决定stephen M.Ward.Jr.将担任CEO以来短短十几天的时间,我和他每天都有沟通,我的初步感觉是很舒服、很顺畅,问题可以摆到卓面上来谈,解决问题的效果当然也很高,我们并不满足于今天这个世界第三的位置,我们已经准备好向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发起挑战。我们都深深的知道,能够实现这个梦想,要靠我们的团队,我们的员工,我们为我们这两支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感到自豪。

我们将创造这样的氛围,让我们每一名员工,不管是来自联想还是IBM都亲如一家,都能发现新联想是他们事业的最佳舞台,当然我们也都很清楚,绝无仅有,整合的难度相当大,如何保留客户,如何激励员工,如何进入市场,都将是摆在新公司面前的一道又一道难题,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有信念,只要有执着,梦想终将实现,最后,我想对在这13个月的漫长谈判过程中,以马雪正等一批谈判团队中表达我的敬意,是你们艰苦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帮助我们开始了梦想,我也要感谢Mr.John.Joyce和柳总是你们的主导才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平台,我还感谢在整个并购谈判中所给予我们帮助的公司,你们是梦想的天使。谢谢你们!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