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 > 传媒扫描
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 有望进入世界500强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09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讯 (记者 周健森) 昨天上午,联想集团与IBM签署协议:联想将正式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事业部,组建世界第三大PC厂商,并结成长期战略联盟。此次交易总额高达17.5亿美元。借助IBM庞大的销售网络和全球认知度,联想电脑将迅速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有望进入世界500强之列。

联想控股主席柳传志披露,联想将以12.5亿美元的交易额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收购业务为包括研发和采购在内的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全部业务。交易额中包括6.5亿美元现金和估价约6亿美元的联想股票;IBM原个人电脑事业部5亿美元净负债也将转到联想名下。交易预计将在明年第二季度完成。

交易完成后,IBM成为联想的第二大股东,占有其18.9%的股份。作为联想电脑中方股东的联想控股将持有45%左右的股份。联想集团管理层也随之发生重大变化:现任联想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兼CEO的杨元庆将担任“新联想”董事局主席;而现任IBM高级副总裁兼个人系统部总经理史蒂芬·沃德将出任联想CEO一职。新联想的全球业务总部将设立在纽约,并将在北京和美国北卡州的罗利设立主要运营中心。IBM最著名的“Think”系列商标将被联想收入囊中。柳传志表示,联想将在未来5年内有权使用IBM品牌,同时包括ThinkPad和ThinkCenter等“Think”家族品牌。杨元庆表示,联想“Lenovo”和IBM及“Think”品牌将保持长达18个月的独立并行期,其后将在销售渠道和产品线整合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品牌整合。

下周,联想将迎来其20周年庆典。杨元庆认为,通过收购IBM全球PC业务及与其形成战略联盟,联想将迅速获得全球品牌认知、客户及庞大的分销网络,并获得丰富的产品组合、更高效益的运作及领先的科技。史蒂芬·沃德则表示,IBM非常欣赏联想的创新精神,IBM与联想的优势整合在一起,将对双方形成优势互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