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 > 传媒扫描
柳传志全球收编IBM近万员工 跨入光荣与梦想时代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04-12-09 【字号: 小  中  大   

昨天上午,全球第三大电脑厂商在中国诞生,光荣属于联想。在用12.5亿美元收购IBM全部个人电脑业务后,联想正式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大家甚至从此很难再把联想看作一个本土企业——从今天起,联想的总部在纽约,而CEO是位老外。

这是中国IT产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是中国企业实践国际化梦想的最大尝试。无论联想,还是以联想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企业,从此有了一个伟大的开始。前途肯定凶险,所有人都在祈祷,先行者最终能迎接一个伟大的未来。

联想今天起成为“跨国”公司

在昨天的联想并购IBM电脑业务新闻发布会现场,人们用掌声与欢呼声见证了历史。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昨天上午正式宣布:“联想集团以12.5亿美元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收购的业务为IBM全球的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全部业务,包括研发、采购。至此,联想集团将成为年收入超过百亿美元的世界第三大PC厂商”

IBM在中国的合资公司IIPC也一块卖给了联想,但不包括服务器生产线(长城电脑昨天因此停牌,它在该工厂里有股份,据说周一也会宣布与IBM的“重大合作”)。

据悉,联想付出的12.5亿美元包括了6.5亿美元现金和6亿美元的联想股票。此外,还要承担IBM高达5亿美元的“净负债”。根据协议,新联想集团在五年内有权根据有关协议使用IBM的品牌,并完全获得商标及相关技术。

以双方2003年的销售业绩计算,此次并购意味着联想的PC出货量将达到1190万台,销售额将达到120亿美元,从而使联想的业务规模一举增长4倍。

过去的中国内地最大电脑集团,从此成为“跨国”大鳄。联想昨天收购的资产共涉及160个国家和地区,今后的联想集团将在纽约设立公司总部,以中国为主要生产基地,在北京和罗利(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设立主要运营中心,在世界各地设立办事处,约有9500名IBM员工加盟。

柳传志表示,今后联想海外业务与中国业务的比重是“三七开”。

IBM前高管空降 联想执掌全球大权

柳传志表示,对新联想而言,中方股东、联想控股将拥有联想集团45%左右的股份,IBM公司将拥有18.9%左右的股份,因此,此次收购实际上是中美两家IT厂商的战略合作行为,IBM成为联想第二大股东。

昨天,联想集团还同时宣布了高层的变更和调整。现任IBM高级副总裁兼IBM个人系统部总经理史蒂芬·沃德(Stephen M.Ward.Jr)将出任联想集团新CEO,现任联想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兼CEO杨元庆则改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

可沃德昨天没有出现在发布会现场,他的使命是坐镇IBM电脑的大本营罗利,以安抚军心——据说,很多美国人对自己突然成为一家中国企业的雇员感到“万分震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