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 > 传媒扫描
联想买单IBM偷着乐 联想考虑赴美上市
  文章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布时间:2004-12-09 【字号: 小  中  大   

由于投资者预计在剥离个人电脑业务后,IBM的盈利能力将提高,12月3日,IBM股价在纽约股市上涨1.32美元,收于97.08美元,成交量较该股平均水平高出36%;12月6日,IBM股价上涨0.59美元,收于97.67美元;12月7日,IBM股价下跌1.57美元,收于96.10美元。与联想的收购交易公布以后,IBM的股价在美国东部时间12月7日的盘后交易中上涨了0.1美元,至96.20美元。

据美林分析师米卢诺维奇估计,剥离亏损的个人电脑业务之后,明年IBM每股收益将增加5美分。IBM利润率的增幅比每股收益的增幅将更为可观。从长期来看,利润率的提高往往会转换为股价的上扬。

IBM首席财务官马克·洛里基12月7日表示,通过剥离利润率较低的个人电脑业务,将有助于提高公司利润率,集中全力发展核心业务。他指出,IBM的总体毛利率将提高3个百分点。公司还预计将实现税前利润9亿至12亿美元。

IBM仍会保留个人电脑业务的少数股权。这样,一旦个人电脑业务以后有所增长,IBM就能从中获利,而无需承担大量成本。

12月3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联想集团(0992.HK)股票收盘价为2.675港元,市值200.8亿港元。今年截至目前为止,联想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近20%。自12月6日起,联想股票连续停牌三天,将于12月9日复牌。

联想集团现任主席柳传志称,这次交易部分资金(约为6亿美元)将会通过发行股票支付,对股东股份摊薄约18%至19%,他强调有信心完成整合工作,相信对股东回报提升可高于股份摊薄影响。

群益证券资深分析师保罗·陈表示,尽管联想将相当于市值一半的资金用于购买IBM旗下个人电脑业务,但该股复牌后不太可能受到沉重卖盘压力的影响。虽然这桩价值12.5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交易对联想集团来说规模太大,有些难以消化,但对6亿美元的新股进行定价(每股2.675港元,与停牌前价格一致)有可能提振投资者信心。

联想将重新部署和整合其个人电脑业务,其个人电脑部门总部将设在纽约,未来有可能赴纳斯达克或纽约证交所上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