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国科控股公司工作会议 > 会议报告
路甬祥:在国科控股2004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3-25 【字号: 小  中  大   

(二○○四年三月十五日)

充分认识、正确把握我国和我院所面临的形势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我国仍然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我国的生产力和教育、科技、卫生、文化都还比较落后,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和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城乡两元结构还没有根本转变,地区发展差距还在扩大;我国人口总量在今后30年内还将继续增加,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大;我国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我们仍将长期面临着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管理体制还不完善,我们的民主法制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中国已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应对经济全球化,我们面临着全球竞争与合作的挑战;应对社会信息化、知识化,我们面临着科技创新与提高国民教育水平和科学素质的挑战;应对世界军事变革和经济、社会、国家安全形势以及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我们面临着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国防和安全保障能力的挑战。在世界500强企业当中,我国仅有个别企业刚刚进入500强的门槛。在许多领域,我们的企业都存在着基础水平低、规模小、竞争能力弱的问题。所以中国的经济真正要强大起来,在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中华民族的创造力的同时,我们必须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创新活力和市场开拓能力、面向全球的大企业;同时还要有一大批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实现这个目标,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科学院不光在科技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上负有责任,同时在培育有竞争能力的高技术产业方面,同样负有重要的历史责任。为此,必须发挥中国科学院的科技人才优势,积极主动地与社会的其它优势生产要素相结合,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自己的领域里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高科技企业,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提高我国的产业竞争能力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中提出了“五个统筹”和“五个坚持”,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挑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指明了方向。这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6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全力支持下,全院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创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全院创新自信心明显增强,整体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逐渐涌现,部分事业单位整体转制和院所企业的改制基本完成,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科技创新提出了全面而迫切的要求。伊拉克战争向我们展示了当代新的军事变革,我国的宏观国际战略环境仍然不容乐观,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面临着新科技革命的挑战。SARS的冲击和最近发生的“禽流感”启示我们,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以及依靠科技防治疫病、保障13亿人民健康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资源、能源、耕地、生态和环境的压力警示我们,中国只能走一条依靠科技、资源节约、生态环境友好、人与自然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如果我们仿照美国的发展模式,可能三个地球也满足不了中国未来的需求,而且全球的生态环境容量也是不够的。中国加入WTO以后,面临的全球自由贸易竞争、国际贸易摩擦、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等表明,只有迅速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迅速地提升我国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才能不断提升我国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才能不断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当中的分工地位和竞争力。中国的产品虽然在全世界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一个制造大国,但是还不是制造强国,我们还没有很多重要的自主知识产权。我们的许多设计,许多关键技术还是来自于国外,我们的产品,还多是没有创新技术、价廉物美为主。真正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还是在少数发达国家手里。虽然我们的钢铁产量占世界第一位,但是一年还要进口三千多万吨钢铁,而且是高端产品。大约70%以上的装备、90%以上的科学仪器,都依靠进口。

院党组在深入学习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分析国内外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态势和所面临的挑战的基础上,研究深入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具体举措,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一是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进一步深化我院的结构调整,部署一批前瞻性创新项目;二是大力营造人才辈出的体制环境;三是要积极探索新型资源配置方式;四是深化改革,建立科学的研究所评价体系;五是构建若干开放、交叉、综合的科技创新平台和基地;六是要加快院所企业社会化规模化的步伐。

扎实推进院所企业股权社会化改革

中国科学院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增强我国的综合竞争力是中国科学院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科技成果只有通过与社会资源紧密结合,按照市场化和社会化实施有效转化,才能形成规模产业。我坚信这个认识是客观现实的。工业革命以来,重要的科学发现主要产生在研究机构或者大学,重要的技术革命也可能出于少数发明家之手。但是重要的科学知识,重要的技术发明,要实现规模产业化,就必须通过企业化的途径。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走社会化的道路,也就是说要从社会获取新的资源,包括从社会吸收优秀的经营管理人才,而且要面向社会,适应市场的需求,才能够走上产业化规模化的道路。在历史上很难找到,或者几乎找不到一项新的科技成果在大学里产生后在大学里应用发展壮大成为一个跨国企业。通用电器的基本科学技术依托是电子理论,它的发明是电机,但是通用电器是一个高度社会化的企业。早期也许爱迪生的某些发明起了作用,但是爱迪生也很快意识到要创办企业,只有走上社会化道路以后,通用电气公司才成为一个百年老店,才能不断地跟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社会的进步,一直屹立在世界500强的前列。IBM、微软也都如此。微软不是在大学和研究院里产生的,而是比尔·盖茨等少数青年发明家和创业者创办的,它后面的发展也是走社会化的道路,是从社会集聚人才,从社会吸收资本,而且面向社会开拓它的市场,所以它迅速崛起,成为一个大企业。可口可乐、摩托罗拉、麦当劳更是社会化的,而且一直社会化到中国境内来,北京、上海、杭州,在中国很少有一个大城市没有麦当劳公司存在。这些公司经营理念、经营的标准是统一的,但是它在当地公司往往是合作的,跟地方合作,有的是资本合作,而且经营人才基本是社会化的,多数从本地来。到北京的麦当劳去看看,没有美国人经营,从打工的到管店的,都是中国人,只是高层管理人员有美国人。如果麦当劳公司是家族企业的话,它有今天吗?不可能。所以我认为,科技成果只有通过与社会资源的紧密结合,按照市场化和社会化实施有效的转化,才能形成有竞争力的规模产业,这是被历史所证明的,我相信在今后会继续被历史证明。

二十年来,中国科学院广大科技人员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探索科研成果转化的多种途径,在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业绩。与此同时,也涌现出了以联想、地奥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技术企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尤其是实施知识创新试点工程以来,中国科学院的高技术产业和“院地合作”获得了持续快速发展。到去年年底高技术企业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通过“院地合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成绩是不可磨灭的,是要充分肯定的。但是我要指出,我们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这500亿元销售收入联想就占了300多亿元,占了一大半,我们有许多企业始终是在几百万,几千万,或者是一个亿左右徘徊。当然并不是说所有企业的产品,都是可以发展成为几十亿规模,有的产品市场需求没有这么大。但是我们也不乏一些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产品,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由于所有制结构、社会化程度和经营理念等问题,发展步伐就慢下来了,眼看着许多市场份额被其它同类企业、甚至被我们本来瞧不上的一些民营企业、乡镇企业所占领。一个企业发展壮大并不是始终依赖它开始创业时候的技术和产品,它可以在社会化过程当中,不断寻求新的市场,寻求新的经营管理团队,寻求新的资金,吸收新的技术,发展新的产品。很多企业都经历了这样的发展过程。比如东芝,原来是以一个电器能源产品为主的企业,后来朝着IT产业发展,它迅速地通过兼并,通过调整,把重点转移到信息产业,现在东芝是家用电器、通信领域、交通信号方面的世界著名企业。索尼是靠什么起家的?索尼是靠半导体、小收音机起家的,现在索尼做什么产品? 虽然最近发生了新的问题,竞争力在衰减,但是它一度发展得很好,它也是通过社会化,吸引新的技术,新的人才,新的资本,它才壮大成为一个世界品牌,发展成为一个跨国公司。联想也如此,初期实行贸工技,从社会上引入了许多重要的生产要素,走过了它第一个发展阶段。现在它要重新调整成为技工贸,要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所以联想的成功实际上也是比较早的走了社会化的道路,20万人民币起家,十余人在计算所的门卫室里面开始创业,现在发展成为上万人的企业,发展成为中国PC的老大,虽然在产权结构上还比较单一,但是它在产品的面向,从技术的来源,从融资方面已经是高度社会化的。当然联想控股还存在着把产权结构进一步多元化,进一步优化的问题。

我们应该看到,由于传统观念和以自我滚动发展为主的发展模式,使中国科学院高技术产业的规模还远远没有达到与一个国家高技术研发中心辐射能力相称的规模;院所投资企业的发展规模很不平衡;传统小生产的作坊式经营方式在相当程度上约束了企业的规模化发展。院党组在认真分析形势及深化对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律认识的基础上,做出了加快院所企业社会化步伐的决策。我们相信,这一决策完全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完全符合发展先进生产力的要求,完全符合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完全符合当代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大趋势,完全符合当代、现代产业高度社会化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规律,也完全符合我国与中国科学院的实际。实践表明,产权结构社会化,有利于社会生产力要素的优化组合,有利于企业竞争能力的快速提高和跨越发展,有利于适应市场的激烈竞争和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和市场变化。只有在产权主体社会化和产权清晰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增加多元主体的风险责任意识和强化自我约束机制。因此,高技术企业只有通过股权社会化才能建立归属清晰、责权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才能形成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才能极大地调动主要经营者和科技骨干的积极性;才能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地规模化发展。全院同志要从增强我国综合竞争能力,从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股权社会化的重大意义。当然,社会化不仅是股权社会化,还包括经营理念的社会化,经营团队的社会化等等,当然最重要的是产品和技术要有全球的竞争能力。

希望同志们深刻领会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坚决地落实院党组的决策,扎实地加快推进企业社会化进程,认真地做出成效。院所企业社会化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优化产权结构,促进产业规模发展,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而不是简单的出让股权,我们要的是做大“蛋糕”,选择好的合作伙伴,实现社会生产力要素的优势组合,而不是单纯减少持股比例。我们选择合作伙伴,不能找投机炒作者。有些人,看中我们科学院的这块招牌,看中我们企业的某一些技术亮点,它投一点资金来,占一定的股,甚至控了股,然后炒作一下,包装上市,然后就脱身而走,它套现走了,企业扔在那里,没有人管理,情况依旧,而且还给社会造成了一个很不好的商业信誉和企业形象。我们首先要找有诚信、有业绩的企业家、企业集团进行合作,他们真正想通过我们的技术、产品、团队来扩大产业规模,提高竞争力。我们有了这样的主要合作伙伴,也不排除其它投资者参与。因为要做大企业,首先要有好的产品和商业模式;第二个要有好的经营团队;第三要有充裕的资本。我们提出社会化,不是中国科学院要卸担子,是中国科学院的企业要寻求自身的发展,要寻求我们对社会更大的贡献,这是我们作出的理性的思考和选择。在企业社会化的过程中,要理性地选择我们的合作伙伴,要注意引入社会的优势资源,注意形成现代企业制度和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注意引进和培养优秀的管理团队,注意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文化与优秀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使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真正走上自主、持续、健康的规模化发展之路。

在企业社会化的过程中,要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审慎操作,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在做好资产评估过程中,尤其要充分注意国有土地、知识产权和产业系统集成效应等实际价值,要瞻前顾后,通盘考虑,精心策划和操作。我们推进社会化,主要是把企业做强做大,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注意,国有资产不但不能流失,还要增值。企业系统的建立是不容易的,系统本身就是价值,系统是由各种要素组成的,它的总价值远远高于各要素价值之和。有的还有知识产权,都要相应作价。作价要委托有资信的公司进行评估。要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按市场经济的规则来进行合理地作价,评估定价进行转移。转移所得除了一部分返回到院所,继续发展培育高技术产业,或者是支持一部分基础设施和引进优秀人才,也可以有一部分和新的合作者共同投入发展新的企业,继续发展。 在企业化的过程,国科控股要在对持股企业分类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社会化改革方案。对符合国科控股发展战略、潜力较大、能为中国科学院增光增辉的高技术企业,仍然可以保留“中科”的品牌,虽然我们已经不控股了,只要控股的合作者愿意的话,我们也可以同意保留“中科”牌子。但并不是所有的都要保留。有一些小的企业,不是很重要的企业,不代表科学院的重要技术方向的企业,不一定保留“中科”的品牌。可以尊重主要投资者的意愿变更名称,完全成为一个社会性的企业。中国科学院干什么呢,中国科学院再培育新的高技术企业,培育到一定程度再社会化,让社会的力量参加进来把它做强做大,真正使中国科学院成为一个促进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源头。也就是中国科学院这只母鸡下蛋,孵小鸡,小鸡长大了,要发展了,就要放出去。你还要把它放在在笼子里养,它就长不大了。自然规律也是这样,你不让它独立发展,反过来还要影响它母体的发展,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在推进社会化的同时,要引导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制定好发展战略,努力开拓市场,切实加强管理,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使企业真正做大做强,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团。把企业做大,要实事求是,有一些产品、一些技术不一定可以做得很大,但是一定要做强。有竞争力、有自主知识产权、有特色的中小企业国家也是需要的,有利于解决就业,支持大企业集团的发展,它是产业链的组成部分,是提高我国竞争能力的重要方面。不可能所有企业都做大做强,这个也是生态,没有微生物,没有草原,也就没有生命。产业的生态系统也需要大中小结合的多样化。但是所有的企业都要走向市场,都要走社会化的道路,都要为社会服务,这是没有例外的,大企业如此,小企业也一样。

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国有资产管理的新模式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学院进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院已经基本实现了经营性和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相对分离、国家授权、全院统一管理、院所分级运营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依法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代表院统一负责对院属全资、控股、参股企业有关经营性国有资产行使出资人权利,并承担相应的保值增值责任;基本理清了院直接投资企业中有关国有资产数额并理顺了国有资产投资关系。

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的要求,今后一个阶段,我院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和健全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形成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规模产业化和保护产权所有者权益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通过股权社会化改革,明晰产权,优化结构,事企分开,创造有利于高技术产业孕育和规模发展的制度环境,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促进社会生产力和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我们不是狭隘地促进中国科学院的产业发展,而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和中国的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院党组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中,抓住产权清晰这个关键,大力推进部分应用开发型研究所、后勤服务单位转制和院、所投资的高技术企业改制,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为高技术企业发展奠定了一定的体制基础。国科控股要在前几年改革的基础上,根据院党组的总体思路,抓住有利时机,继续大力推进持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在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范围内,落实科技和经营管理骨干的股份,积极引入包括国际资本和民营资本在内的其它社会资本,加快实现高技术企业的股权社会化和投资主体多元化,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体制基础。

国科控股作为代表中国科学院行使国有资产出资人权利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在推进企业社会化进程的同时,应以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新途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探索新的现代企业治理模式,通过建立健全规范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和创新机制,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与其他股东一起,努力建立“相互支持、有效监督、科学决策、确保增值”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克服实际上存在的“企业内部人控制”现象,帮助企业努力凝炼核心竞争力,提升价值,确保出资人的合法权益,确保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股东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市场和社会负责。

国科控股应该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在认真分析国内外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对国科控股的经营战略、经营目标以及如何实现良性循环进行深入思考和认真研究,提出国科控股的发展战略及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建立产业组合平台,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避免无序的同业竞争,引入社会资源,促进产业规模发展;与社会金融资本有效、安全结合,积极探索建立金融平台,为企业社会化和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本保证;积极探索建立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平台,吸引和培养高技术企业发展所需的领军人物,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高技术产业规模发展提供人才、制度保证。

正确树立改革、发展与稳定的辨证关系

国家的强盛离不开改革开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发展,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离不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已成为社会的共识。而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必须有一个好的社会环境。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说明,稳定是我们一切事业发展的必要保证,是改革发展得以顺利推进的基本前提。同样,中国科学院的改革与发展也必须有一个稳定的环境。

由于我们是在相当复杂的条件下进行改革、创新和发展的,改革的每一项举措必定会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首先,就改革的具体过程而言,往往涉及到利益关系的调整;其次,改革与发展的不平衡是经常发生的,大量历史积累的和现实的矛盾又往往交织在一起,因而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以往不曾遇到的影响稳定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这些影响稳定的问题是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也只能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才可能解决。

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基本出发点,坚持改革与发展,正确处理近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辩证地调整各方利益关系,切实关心包括离退休人员在内的大多数职工的根本利益,不断解决改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使职工群众能够看到改革与发展所能带来的实惠。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和规定执行,尽最大努力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和富余人员安置问题;不仅要考虑广大职工群众的承受能力,又要考虑单位的经济承受能力。要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的职工认同改革、支持发展,实现稳定。

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一些职工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暂时的困难,遇到一些矛盾。这就需要我们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和教育职工转变观念,理解、支持和以积极的精神面貌参与、对待改革,我们要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同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要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想方设法开拓市场,开辟就业门路;健全对群众来信来访和人民内部矛盾的制度化调处机制,及时处理矛盾,尽可能地把各种矛盾和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切实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

党的领导是顺利推进改革和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企业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肩负的历史责任,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各企业党委要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有的放矢地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从思想上和政治上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推进企业社会化改革过程中,各级企业党组织都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和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转变观念,理解和支持改革。衡量企业党组织工作成效的标准就是企业是否能在稳定中推进了改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发展。

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管理体制还不完善;民主法制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企业党组织要花大力气教育党员群众,尤其是领导干部,守法经营,照章纳税,勤政廉洁,诚实守信。坚决抵制形形色色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来加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提高抵制不正之风的能力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对违法、违纪和违规行为要根据情节轻重按照党纪国法给予坚决处理,绝不听之任之、养痈为患。

要倡导建立诚信、敬业、创新为精髓,以对国家、对社会、对股东、对客户、对员工负责为宗旨,以诚信为基础,以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为目标的良好的企业文化。要把企业的党的工作与建立良好文化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营造企业积极向上、努力创新的良好氛围。

企业发展人才是根本。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对我国、对我院既是宝贵资源,又是稀缺资源。我们必须着眼于未来,建立高技术企业的国际化人才战略,建立灵活、有效的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要通过搭建平台、股权激励、建立良好的文化等手段,实实在在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大胆而有计划地引入企业经理人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通过有效地培训和压担子,在实践中培养人才;要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企业的主要经营管理者;通过科学的业绩评估制度,奖优罚劣,鼓励人人奋发进取。总而言之,要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素质优良的经营管理队伍,特别要培养造就数以百计的高科技产业的领军人物,为中国科学院高技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证。我们选合作伙伴,也要选它的经营文化和经营团队,看他们是不是有好的经营理念,是不是诚信守法,是不是开拓创新,当然主要看它的经营业绩是不是持续健康发展,而不是去选取投机者。否则我们就会受损失。

最后,我要代表院党组感谢同志们在推进改制、转制工作中所做的艰辛努力和无私奉献,在推进高技术产业发展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在我这里我还要再一次强调,高技术产业化是科技创新价值的最终社会体现;高技术产业化能力是衡量国家创新能力的根本标准。进一步重视并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和社会优势资源结合,促进高技术产业规模化发展,仍然是中国科学院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我国高技术产业的贡献也是衡量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成败得失的重要标准。希望同志们继续努力,深入总结中国科学院20多年来发展高技术产业的经验,进一步研究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规律,抓住当前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深化改革,大胆推进制度创新;乘势而上,加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预祝同志们在2004年取得改革与发展的新的业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