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产业化专题 > 北京全三维动力工程公司创新纪实 > 用户报告
陈海龙:在北京全三维动力工程有限公司用户大会上的汇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4-02-26 【字号: 小  中  大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全体用户代表、新闻界的朋友们:

  为了认真贯彻中科院关于高科技企业必须加强改革,努力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多做贡献的要求,北京全三维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在开好董事会、研究新的一年发展计划的同时开好两个会,一是技术委员会会议,已于今天上午召开了,重点研究公司今后全三维技术开发的方向;二是召开用户大会,主要目的是,加强信息沟通,展示三维业绩;关心用户需求,共创美好未来;恳请多方支持,共商发展大计。为把会议开好,我们特别邀请了中科院领导、国家机关、电力公司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邀请了徐大懋院士、王仲奇院士到会指导。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三维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向光临本次会议,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三维公司发展的全体领导、同志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将全三维公司的有关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的汇报:

  一、回顾过去,三维公司为我国电力事业和发电设备制造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北京全三维动力工程有限公司,是1995年由中国科学院、原机械工业部和原电力工业部共同发起筹建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在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方面的科研成果为基础,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汽轮电机有限责任公司等高等院校和我国大型汽轮机制造企业,以开发新的设计制造技术,促进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和电力工业技术进步为经营方向。多年来,公司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汽轮机全三维设计技术,并成功地实现了产业化。

  全三维技术已应用于国产200MW机组等20多种汽轮机通流部分三维设计,通过制造企业成功地应用到老汽轮机组的改造,使机组热效率提高了5%-7%,煤耗每千瓦时下降15-21克,机组出力增加10%,热力性能由五、六十年代水平提高到九十年代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利用三维技术改造老机组,一般两年左右就可以收回全部改造投资。到今年一月底止,公司利用三维技术改造的老汽轮机组达112台,计1260万千瓦,每年可节省标煤约110万吨,多发电180多亿千瓦时。同时,还减少了电厂污染物的排放,改善了大气质量。

  全三维公司在应用全三维汽轮机设计技术并取得突出工程业绩的基础上,为顺应我国电力形势的发展,独立开发设计出了新一代超高压再热式单缸单排汽150MW汽轮机组。它与现有同类容量等级的汽轮机相比,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结构简单、运行灵活、安全可靠性强、投资省、建设工期短等重要的技术经济优势。它可以作为基本负荷机组运行,与循环流化床锅炉相配后,也可以作为两班制调峰机组运行。由于该机型具有多种优势,且符合中国的国情,国电、华电总公司所属的攀枝花、岷江、宜宾等3家电厂一次订购了5台这种机型,并于去年在上海汽轮机厂正式生产,预计今年下半年首台150MW机组将在攀枝花电厂正式投运发电,到时恭请各位现场指导。

  公司在做好汽轮机通流改造、新品开发的同时,还加强了汽轮机重要配套件的设计和开发,如新型全三维高中压主汽调节阀,过去节流损失较大,一般达5%,现在新开发的产品控制在1.5%以下,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全三维公司的实践证明,产学研紧密结合,更加有利于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有利于科技成果的转化,有利于科技与经济的密切配合。产学研合作,开展技术创新,带动了我国汽轮机行业进入了全三维时代,为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二、立足当前,三维公司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不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去年11月份以来,根据中科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全三维公司进行了整体改革,强化了中国科学院对高新技术企业的领导和管理,对部分董事会成员及经营班子进行调整和充实,经过近两个月的工作努力,目前已经较好地解决了全三维公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全三维公司将以建成中科院所属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典范为发展目标,产学研紧密配合,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方向不变,公司认真履行合同的责任和义务不变,公司诚实守信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理念不变。公司员工尽责尽力,个个为打造全三维品牌奋发努力,今年春节期间两名技术人员为了配合上汽厂的生产制造和台州电厂改造设备的安装,坚守岗位,在厂工作,受到了公司的嘉奖。

  今年,我们工作的着力点是:以150MW单缸单轴新型机组为重点,加强与制造厂的合作,以较快的速度推广使用;以老汽轮机改造为长线,在节能降耗、提高效益上为发电企业服务;以开发配套产品为手段,进一步方便企业,在经营深度上挖潜力;以汽轮机、叶片等制造企业为合作伙伴,用户为“上帝”,在技术开发上取得新的突破,为加速全三维公司的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在当前,我们在抓好工程项目实施的同时,重视抓好企业的内部管理,我们将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约束机制,激励机制,创新机制,切实加强技术管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认真培养员工“比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好”的精神与能力,构建“学习型企业,创业型团队”,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全三维公司的建立,是产学研有机组合的产物。全三维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对国内汽轮机行业进入全三维时代作出了重大贡献。全三维技术开发成功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汇集了全国汽轮机行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基于全三维公司的发展历程,我们十分清楚,国内一批发电设备制造行业的专家、学术带头人为此作出了奉献。为使全三维公司得以长足的发展,永葆发展后劲,公司决定建立技术委员会,并请徐大懋院士担任主任。新的技术委员会成立将对全三维公司今后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这也是国内汽轮机行业进入全三维时代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三、展望未来,全三维公司将不负众望,突出技术开发,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电力事业再立新功。

  三维公司历经九年的创业,为国内发电设备制造和改造做了一些有益的事,为国家、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作为新一届公司领导团体,至关重要的是怎样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和提高,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充分利用中科院高新技术这个平台,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一定能够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此,我们将:

  进一步牢记企业宗旨,以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以全三维技术打造国际一流汽轮机品牌。

  进一步弘扬企业精神,敬业报国、勇于创新。

  进一步推崇企业理念,汇聚一流人才、设计一流产品、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业绩。

  进一步强化管理创新,以人为本,事事到位。

  在各位领导、专家、同行们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服务是第一品牌,市场是第一车间的理念,全力以赴把全三维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推向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把全三维品牌打造成一个国际品牌,为振兴我国汽轮机行业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四、衷心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恳请各位今后更多的关心全三维公司的发展。

  全三维公司昨天的业绩,离不开在座各位的鼎力相助,公司建立时就得到原国家计委、科委、机械部、电力部、清华大学、哈工大、北航等支持,公司业务拓展中得到了哈汽、上汽、北重、南汽、武汽等制造厂和无锡叶片厂、常州三三厂的帮助,特别是创新机型150MW单缸单轴调峰机组开发后得到了国电、华电、以及攀枝花、岷江、宜宾等电厂的支持,特别是上汽厂全力相助、合作生产,目前150MW机组生产进展顺利。在老汽轮机改造中,我们不会忘记黑龙江电力公司以及富拉尔基电厂首开先河,利用三维技术改造老机组,获得一举成功,1998年12月16日,国家经贸委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在京举行了鉴定会暨新技术推广信息发布会。此后,河北、山东、浙江、广东等地区一大批电厂十分支持,积极应用全三维技术改造老机组。在此,我代表全三维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向大家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全三维公司今天以及明天,面对许许多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将不畏困难,奋力拼搏,为了实现新的发展目标,我们更加需要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电力行业、汽轮机制造企业的各级领导以及广大的发电企业予以极大的关照,在此,我们再次恳请各位更加关心全三维公司的成长;恳请各位给予更多的支持;恳请各位对我们工作中的不足更好地给予批评和帮助!

  领导、同志们,为了实现加速小康社会建设这一共同的目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诸位的帮助支持下,通过全三维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扎实工作,奋力开拓,积极进取,一定能够开创新的局面,实现全三维公司的第二次创业,为国家电力事业和电力设备制造行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光临大会!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同志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心,万事如意!

  二○○四年二月十六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