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知识创新布阵联营”系列报道
新华日报:中科院与江苏共建纳米技术与仿生研究所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6-09-19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8日,中国科学院、江苏省政府、苏州市政府在苏州共同签署了共建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在苏州共同组建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江苏省省长梁保华,苏州市市长阎立分别代表三方签署了协议。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等参加了签字仪式。江苏省副省长张桃林主持签字仪式。

中科院苏州纳米研究所是以纳米技术和纳米仿生为主要研究目标的、新的国家级科学研究机构,将成为我国纳米科技的一支主力军。根据协议,中科院苏州纳米研究所将坚持面向国际科研前沿、国家战略需求与未来产业发展,坚持知识创新与区域创新,坚持科技创新与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开展面向纳米材料及器件、纳米生物技术与纳米医学、纳米仿生技术与纳米生物安全技术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纳米技术相关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和面向应用的系统集成,形成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管理体制与机制,带动区域相关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路甬祥在签字仪式上代表中科院向江苏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和各有关方面对苏州纳米所筹建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科学院与江苏省、苏州市决定合作共建苏州纳米所,是一个正确的战略选择,体现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体现了江苏省、苏州市推进科技创新的决心和战略眼光,将有效增强我国在纳米科技与仿生技术领域的国际科技竞争力,提升江苏省和苏州市的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布局,促进知识创新体系与区域创新体系的有机结合,并将有力地促进苏州市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社会的和谐协调发展。

路甬祥说,中国科学院与江苏省、苏州市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多模式的合作局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他相信,经过院地双方的共同努力,苏州纳米所一定会建设成为让地方政府满意、让老百姓满意、让科技界同仁认可的具有“一流成果,一流效益,一流管理,一流人才”的研究所,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促进江苏省、苏州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做出新贡献、创造新业绩。

梁保华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对项目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纳米技术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最为活跃的科研领域之一。中科院与江苏省、苏州市共建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与未来产业发展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高科技研究,这对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加快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现代制造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他说,中科院是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多年来,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江苏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院省共建研发和产业化基地进展顺利,一批重要科研及产业化项目在江苏落户,院省合作项目800多个,其中产业化项目300多个;中科院还积极发挥高层次人才密集的优势,为我省提供多方面的决策咨询服务,派驻江苏有关县市的科技副职充分发挥专长和优势,帮助地方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梁保华说,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是院省科技合作的重大项目,标志着院省科技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表示,江苏省和苏州市将全力支持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建设,作为“十一五”重大科技创新及产业化项目,加强组织协调,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争取早日建成投入运行。他希望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按照规划目标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集聚优秀人才,创新管理机制,努力把研究所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管理先进、效益显著的纳米技术创新平台和纳米产业发展基地。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也在会上致词。

签字仪式结束后,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了奠基仪式。路甬祥、梁保华为奠基石揭幕并培土奠基。

随后,路甬祥、梁保华等一行视察了中科院苏州纳米研究所的临时办公场地,看望慰问了科研人员和工程建设人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