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案例(二)
小课题带动大项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0-10 【字号: 小  中  大   

“年加工二万吨凝析油生产BTX工业性示范装置”是中国科学院原新疆化学研究所历时八年的研究成果。此项目是在1995年“西部之光”项目“轻烃的综合利用加工”课题研究的基础之上不断发展而来的,其间历经1996年的自治区重点科技项目计划“万吨级凝析油生产BTX工业性示范装置”,1998年的国家重点工业试验项目“年加工两万吨凝析油生产BTX工业性示范装置”几个发展阶段,直至现在新疆鸿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成立。走出了一条完整的产业化之路,促进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高效转化。

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项目---“西气东输”工程已于2002年破土动工,一条西起新疆塔里木东至上海白鹤镇的能源传输大动脉即将贯通。从此,饱受能源匮乏之苦的长江三角洲即将迎来清洁高效的天然气时代,同时也为新疆的发展提供了百年难遇的发展良机。塔里木“东输之气”中每年分离出的轻烃和凝析油可分别达57吨和91吨。如此丰富的资源如何转化利用,是一个带有战略性的问题,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需要的是“即插即用”型技术。

“机遇只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科学院原新疆化学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者凭借在石油化工研究领域几十年的深厚积累,结合新疆的资源优势,以超前的眼光提出了“轻烃综合加工利用”这一课题。经过八年的艰苦探索,如今技术完全成熟。在此基础上,原新疆化学所和新疆鸿新建设集团强强联合,成立了新疆鸿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然而,从一个仅有几万元支持的小课题到投资几千万的大项目,产业化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首先,要过的是技术上的难关,通过对当地原料进行分析,新疆化学研究所提出了对这一项目分两步实施:BTX(苯、甲苯、二甲苯)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通过一期工程获得BTX芳构化的合格材料,较好地解决催化剂使用的寿命问题。在技术攻关的过程中,新疆化学所的科技工作者摒弃门户之见,采取开放的态度和兄弟院所及新疆的各大油田通力合作,制定了“芳烃工业典型工程示范装置”方案。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提供固定化反应器用的芳构化催化剂;与原新疆物理研究所合作,对反应器的内壁进行化学改性处理。在攻关的过程中,形成了多项富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并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7 项。2000年,“年加工2万吨凝析油生产BTX工业示范装置”项目一期工程进入实施阶段;2001年底,一期工程结束并顺利通过了验收。

技术上一系列难题的成功解决,引起了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重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委通过多方考察,认为该项目的建设,既可解决本地区油气资源利用的瓶颈限制,又可带动相关系列的技术推广及应用,对实现以高新技术振兴地区经济可起到示范作用,确定该项目为自治区重点支持项目,并上报国家计委,申请将该项目列入国家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至此,该项目在产业化的进程中迈出了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但是困难依然很大,在努力将这一成果向市场转化的过程中,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和试验过程中所需的大量源源不断的凝析油是拦在面前的两大难题。新疆化学所的科研人员没有被限制在旧框框中“等、靠、要”,而是积极更新观念,大胆“走市场,找县长”。新疆呼图壁县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北疆交通干线横穿而过,境内有丰富的油气及轻烃资源,如何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呼图壁县的经济发展,一直困扰着县领导班子。一方有技术有项目,却无资源缺资金;一方有资源有资金却无技术少项目,双方“相见恨晚”,经与呼图壁县政府充分协商,决定“所企合作,共谋发展”。该项目最终由呼图壁县属新疆鸿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占股本总额4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投资公司(即国家计委投资的800万,占股本总额33%)、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玛依采油三厂(以原料入股,占股本总额10%)与中国科学院原新疆化学研究所(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参股,持股份额15%)四家共同组建的新疆鸿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承担。

在解决了资金来源以及原材料问题后,新疆化学研究所选派科技人员出任了公司的总经理、总工程师等职务。这些科技人员对工程的实施细节进行了仔细认真的指导,并且承担了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同时编制了各个岗位的规章制度和开停车方案、应急方案。

目前,BTX二期工程初步设计已经完成。

撰稿人:杨晓冬

点评:

“轻烃综合加工利用”课题组,开题时只有几万元经费,但他们不泄气、不放弃,看到了当地丰富的资源优势和资源转化急需“即插即用”型技术的前景,靠扎实的工作、充分借用外力,走过了由小课题到区重点到国家重点,再到组建大公司、实现产业化的不平凡之路。他们以超前的眼光,开放的态度和不“等、靠、要”,“走市场、找县长、所企合作、共谋发展”的精神,抓住“西气东输”的机遇,终于把小课题做成了大项目。祝贺他们的成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