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特别报道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首颁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4-03-22 【字号: 小  中  大   

路甬祥院长为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科技奖获得者颁奖并合影


网站讯 (记者徐建辉 郑晨曦)3月19日,在中国科学院2004年度工作会议闭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隆重推出经过重大改革的、在知识创新工程中诞生的重要奖项——“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及其首批2003年度单位和个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获得首届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陈锡康、刘迎建、2-5GeV能区正负电子对撞强子反应截面的精确测量研究集体、中国杂交水稻基因组计划研究集体、辽西热河脊椎动物群研究集体、龙芯CPU研究集体等8个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奖章和奖杯。

据悉,2003年度,院属单位和专家共向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评审委员会推荐候选者58个,其中候选个人21名,候选集体37个。经过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专业评审组初评和评审委员会评审,院长办公会议审批,共评出上述获奖个人2名、获奖集体6个。

在颁奖仪式之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奖励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他说: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办院方针,激励科技人员的创新意识,大力营造人才辈出的体制环境,根据国家科技奖励改革的精神,中国科学院在进一步深化科技奖励改革中推行了一些新的措施,其中包括:

第一,停止评审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奖,集中力量做好推荐国家科技奖的工作。通过不断推出高水平的重大成果,激励全院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提升创新的目标与层次,为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国家核心竞争力,不断做出重大科技创新贡献。

第二,鼓励全院各研究所融入社会、面向用户、参与竞争、扩大影响,积极申报省级和国防、公安、安全部门科技奖,为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安全、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第三,设立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主要奖励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个人和集体。将全院科技人才的注意力、创造力引导与组织到新时期办院方针确定的目标上,动员与组织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上来。

接着,他向新闻界通报了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原则和标准。主要是: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有效激励科学家个人的工作热情、求知欲望和创造潜能。奖励做出重大科技成果的优秀集体,鼓励和倡导科研团队协作攻关的精神;

注重原创的原则:必须始终坚持激励科技人员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做出世界第一的原创性科技成就;在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科技工作中,做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创新与集成系统和高技术产业化的科技成就,为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基础性、公益性科技活动中,做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贡献并产生显著社会效益的科技成就。

分类评价的原则:对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主要是以重大科学发现和重大技术发明及其影响等指标为主;高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主要以对国家社会经济的推动作用、以对国家GDP的增长贡献和经济或社会效益等指标进行评价;社会公益研究以对科技进步的推动作用和社会效益影响等指标进行评价。

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将针对不同的研究工作,建立不同的评价体系,这有利于提高各类科技人员的持续创新能力,推动科研评价工作的改革和完善。

在奖励标准方面,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主要奖励近五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个人或研究集体。

对于重大成果的认定,奖励条例明确规定:在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中做出前人尚未发现或者尚未阐明、得到国内外同行公认的重大科学发现或重大技术发明;在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或高技术产业化中,为我国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社会可持续发展或科学技术进步做出重大贡献并创造显著经济效益或显著社会效益;在基础性、公益性科技活动中,做出重大贡献并创造显著社会效益。

对奖励对象的界定,施尔畏副院长说,奖励对象由过去的主要评价科技成果转变为评价优秀个人和集体的主要科技贡献,这是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所具有的重要特点。

“个人”指在推荐期间为院属单位的聘任人员。对于同一重大科学发现或重大技术发明的成果,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一般只授予一个个人;但对于确属两个及两个以上项目组(可以分属不同院属单位)独立工作并形成同一成果,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最多可同时授予两个个人。

“集体”指同一重大成果突出贡献者和主要完成者组成的团队。突出贡献者和主要完成者应主要是院属单位的聘任人员,也包括院外单位人员,主要完成者最多不得超过20人,其中突出贡献者不超过3人。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还特别强调对“亮点”工作的奖励。在对科技人员所做的重大科技创新亮点工作进行评价时,不是采取积分式的评价方式。坚持评价候选者的业绩应以近期“亮点”为主,充分肯定实施知识创新以来科技人员的重大科技贡献。

另外,还特别采取了开放式的评价方式,在推荐、评审过程中,由5名及其以上院内外具有研究员(教授)职称的同领域知名专家联名推荐;评委组成院外科技专家的比例不低于10%;聘请国内外同行专家进行书面评价;评审结果在媒体上公布。

他介绍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为荣誉性精神奖励,不颁发奖金,体现了科技人员为祖国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大力倡导和激励科技人员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为科学技术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评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勿滥的原则。目前国内外大多数科技奖励,一般为每年推荐、奖励一次,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为每两年推荐、评审一次,每次奖励不超过10个个人或集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