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特别报道 > 获奖集体
“龙芯”CPU研究集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3-19 【字号: 小  中  大   

“龙芯”CPU研究集体隶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龙芯”1号是我国自行设计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款商用的通用CPU芯片,其指令系统与国际主流的MIPS系列兼容,字长32位,具有符合IEEE754标准的64位双精度浮点部件。“龙芯”1号采用0.18微米工艺设计与加工,最高主频可达266MHz,定点和浮点最高运算速度均超过每秒2亿次,在研制过程中,得到了国家“863”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共同支持。

到目前为止,“龙芯”1号是唯一一款通过SPEC CPU2000基准测试程序测试的国产CPU芯片。它通过了高低温循环试验,达到了工业级应用的要求。在系统软件方面,除了支持Linux操作系统外,它还支持国际上流行的VxWorks实时操作系统和国产的女娲嵌入式操作系统等,因此,它也非常适合嵌入式应用。

“龙芯”1号通用CPU芯片采用了目前国际上处理器设计的大量先进技术,如指令流水线、指令动态调度、猜测执行、高速缓存、精确中断等,并在某些关键技术如动态流水线的寄存器重命名以及硬件支持的计算机安全技术等方面有重要创新,居国内通用CPU研制领先水平。“龙芯”1号研制中的部分创新工作,已申请发明专利12项。

“龙芯”1号的研制成功,表明我国初步掌握了当代CPU芯片的关键设计技术,为结束我国信息产业“无芯”历史迈出重要步伐。这一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及公众中产生了巨大反响,先后入选“2002年公众关注的十大科技事件”和“两院”院士评选的“200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龙芯”1号具有的兼容、安全、低功耗、性能价格比高等特点使它具有较强的应用适应性,应用前景非常好。批量生产的“龙芯”1号CPU芯片已应用于网络计算机、刀片式安全服务器、数字机顶盒、数字录像机、安全网关与智能网卡、指纹识别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工业控制计算机等领域。

“龙芯”1号的研制成功也树立了我国计算机和微电子业内同行的信心。众所周知,研制通用CPU芯片虽然难度很大、风险很高,但只要选择合适的突破口,发挥自主创新的精神,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最近,多个在计算机系统方面有良好研究基础的单位正式立项,开始研制高性能的通用CPU芯片,这跟“龙芯”1号CPU芯片研制成功并推广应用所起的示范作用是分不开的。

“龙芯”1号是“龙芯”CPU研制组发扬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精神,群策群力、夜以继日,顽强拼搏所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这个课题组主要由平均年龄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组成。项目负责人唐志敏和胡伟武、张志敏等几位主要设计者都只有三十出头。爱国激情的呼唤、富国强国的信念、为了国家而弃小利做大事的豪情和自信,使这些个个都可称得上IT高手的年轻人走到了一起,奋力拚搏。

在他们的实验室墙上贴着——“人生能有几回搏”,正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对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说,没有周末和节假日的概念,没有白天晚上,熬夜加班是常事,实在熬不住时就趴在桌上睡一会,因此,所里专门为他们在实验室隔壁开设了一间有很多上下铺的休息室。甚至在“非典”最紧张的时期,他们也一天都没有停止过实验。每年春节都会有好多人不回家而留下来加班,除夕夜,他们在实验室门口贴上自编自写的对联来激励自己,“昂首啸天,勇做龙头源头领头雁。俯身磨剑,铸就强国富国中国芯”、“走自己道路让别人说去吧,创龙芯事业看我们做出来”......

应该说,本次奖励中受到表彰的20位同志,只是“龙芯”组全体“龙芯”英雄的代表,这个奖所表彰的是“龙芯”组全体工作人员,也包括所有对“龙芯”组提供支持的人员和部门。

“龙芯”1号研制完成后,“龙芯”研制组在支持“龙芯”1号应用开发的同时,马不停蹄地开展了64位字长的“龙芯”2号高性能通用CPU芯片的研制工作。2003年10月,流片成功的“龙芯”2号阶段样片已经在项目组自己开发的服务器主板和PC主板上稳定运行,并已通过SPECCPU2000基准测试。“龙芯”2号样机上已能运行完整的64位中文Linux操作系统,全功能的Mozilla浏览器、多媒体播放器和OpenOffice办公套件,具备了桌面PC的基本功能。

据悉,“龙芯”3号的前期研究也已经展开。“龙芯”3号将在“龙芯”2号的基础上,采用更为先进的片内多处理器体系结构和微电子工艺,实现更高的工作频率和性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