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特别报道 > 获奖个人
刘迎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3-19 【字号: 小  中  大   

刘迎建同志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在国家“八五”、“九五”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长期从事汉字识别的研究开发工作,目前在联机手写体汉字识别、脱机手写体汉字识别、印刷体汉字识别的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并在汉字识别技术成果产业化方面,推出了解决PC汉字输入问题的汉王笔系列及汉王OCR系列产品,在国内占有70%以上的零售市场;开展了广泛的技术授权,使联机手写识别技术广泛应用于如PDA、手机等产品之中,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积极参与了如国家“金税工程22省扫描仪招标项目”等OCR行业项目;直接产生经济效益6亿元人民币,直接就业2000余人,已带动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为促进我国信息化建设、提升民族高科技产业形象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联机手写汉字识别研究经历与取得的成就

1984年,刘迎建开始从事“联机手写汉字识别系统”课题研发,1985年,他研制成功世界第一台“一种手写汉字的在线识别装置”,1986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完成了国内计算机汉字自动输入的一次创举。

据悉,联机手写汉字识别技术难度在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汉字字符集大,很多汉字的字形很相近;二是笔顺千差万别;三是连笔问题,有楷书连笔,还有行书、草书等书法连笔;四是个人书写习惯造成形变问题。

刘迎建在中国科学院、国家“863”计划、信产部电子发展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计划的支持下,在联机手写汉字识别技术开展了广泛的研究,试验与尝试了多种方法,创新地发现了几种有效的识别技术与方法,并提出了多识别核心集成问题,克服了以上4个难点,从技术上彻底解决了联机手写汉字识别问题。

1999年,刘迎建在联机手写汉字识别技术与方法上集多年研究之大成,完成了9.0版的“识别核心”,一举解决了规范的行书、草书识别问题,完成了“863”项目“形变连笔的联机手写汉字识别方法与系统”。该系统对工整书写一选识别率达到97.42%,十选识别率达到99.77%;连笔书写一选识别率达到94.41%,十选识别率达到99.06%;颠倒笔顺书写一选识别率达到92.64%。1999年,该项目通过了中科院院级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系统在联机手写汉字识别的整体技术性能指标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01年,他还解决了国标GB18030字符集27000余汉字的识别问题,使该系统成为目前国际上唯一的,也是字符集最大的识别系统。

该成果2000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年8月获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2001年12月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被国家科技部、国家税务总局等五部局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2002年7月被评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OCR技术名列榜首

刘迎建从1990年开始进行印刷体汉字识别技术的研发工作,1991年开始推出OCR产品。经过10年的研发,到2001年,汉王OCR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其特点为:全面支持宋体、仿宋、楷体、黑体圆体、隶书、隶变、魏碑、行楷及各种变体;大字符集识别技术,即大字符集简繁混排识别支持国标GB2312-80的全部二级汉字,简繁混识,可识别6700多个简体汉字、台湾的繁体5401字以及3000余香港繁体字;国际领先的中英文混排识别技术;国际领先的表格识别技术。在2000年5月的“CHIP新电脑”杂志社组织6款中文OCR识别软件评测中,采用14种样本,汉王OCR新世纪专业版以识别率最高和先进的版面分析能力被誉为“汉字识别之王”,名列第一。

作为文字识别技术产业化的主要开拓者和推动者,1992年,刘迎建同志响应中科院的号召,开始进行科研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工作。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刘迎建同志发现,成果转化所需要的机制与研究所的研究型机制有很大的差异,成立公司是成果转化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因此,在自动化所的支持下,与1993年春成立了中自智能系统公司,后更名为北京汉王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的体制是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标,制定了3种成果转化模式,即面向广大用户的、走零售渠道的套装产品推广模式,面向PDA、手机等类厂商的技术合作、技术授权模式,以及面向行业应用的行业推广模式。通过10余年的努力,在国内IT行业,成功地创立了“汉王”知名品牌,北京汉王科技有限公司也成长为国内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代表意义的高科技软件企业。

在零售方面,目前已形成了以汉王OCR技术和手写识别技术集成的汉王笔超能大将军、汉王文本王为代表的系列产品二十余款,通过手写输入、语音输人和扫描输入等方式解决了广大计算机用户的人机交互问题,受到了用户的喜爱。产品销售、服务网络遍及全国200多个城市,月销售量达到3万余套,占电脑笔、OCR市场70%以上的份额。

广泛开展海内外技术授权,占70%以上的市场份额。1996年,刘迎建与香港名人公司合作,亲自移植手写识别技术,推出了国际上第一个全中文掌上电脑,随后又与广大PDA厂商合作,直接催生与带动了掌上电脑市场的蓬勃发展。其中,获汉王手写技术使用授权的国外著名厂商如美国微软、PALM、JTEL、香港名人、权智、台湾英业达、联想等公司。

最近3年,他们还为瑞典爱立信、芬兰诺基亚、东方通信、波导集团、TCL集团等国内外著名手机厂商提供了相关软、硬件解决方案和手写识别、手写输入界面技术,使手机信息输入更便捷,提升了手机产业的升级换代。

以汉王OCR技术为基础的增值税发票认证识别系统,一举中标国家税务总局“金税工程22省扫描仪设备招标项目”,对于国税系统增值税票的防伪认证和识别、防止虚开增值票偷逃税起到了重大作用。以汉王OCR技术开发出来的嵌入式一体化车牌辨识仪(汉王眼),主要应用于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智能小区的车辆管理和城市车辆的智能交通管理,该产品已应用到广东汕-汾高速公司收费系统,目前运转良好。最近,“汉王眼”还成功入围奥运交通改造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