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信息化工作动态 > 2007年第1期(总第一期) > 一线简讯
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我国生态信息学的发展(第一期)
—— CNIC积极参与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建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1-15 【字号: 小  中  大   

    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EORN)是国家科技部负责组织,由中国科学院CERN、中国林科院CFERN、中国农科院及高校等部门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组成的网络体系,其目标是整合我国生态站的各类资源,成为国家层次的野外基地共享平台、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生态学研究的科学家合作和人才培养基地。

    2007年3月至8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学数据库中心与设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环境研究所的CEORN综合中心合作,开发了CEORN分布式信息系统。该系统是CEORN数据资源共享平台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该系统由中心站点子系统和生态站子系统两部分构成,实现了数据资源分布、元数据既分布又集中的功能。借助于该系统,用户可以一站到位地查询各生态站所产生的数据资源的元数据,并方便地访问到保存在各生态站子系统中的数据资源。此外,该系统还可以对各生态站网站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控,并提供各生态站网站用户访问量统计分析报告。

    CNIC科学数据库中心正在配合CEORN综合中心将分布式信息系统在观测研究网络中全面部署。该系统全面部署后,CEORN数据资源管理、共享和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有望大幅度提高。

    在分布式信息系统建设之前,CNIC科学数据库中心曾与CERN合作研制了国家标准GB/T 20533《生态科学数据元数据》。除该系统外,目前,CNIC科学数据库中心正在利用自身在数据组织管理和应用技术方面的优势,为CEORN开发数据资源共享门户网站,并与CEORN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人员共同探讨基于科学工作流的数据管理与应用问题,为我国生态信息学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网络中心科学数据中心 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