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信息化工作动态 > 2007年第1期(总第一期) > 合作交流
科学数据共享、应用与可持续发展——四个国际组织联合会议在京召开(第一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1-15 【字号: 小  中  大   

“科学数据共享、应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暨CODATA工作组、IAP(国际科学院组织)、UN GAID-eSDDC联合会议现场


    2007年12月4日由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CODATA亚太地区数据工作组,CODATA减灾数据工作组,联合国全球信息通讯技术与发展联盟(UN GAID)发展中国家科学数据共享与应用全球联盟(e-SDDC)、国际科学院间组织(IAP)、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科院网络信息中心、CODATA中委会秘书处承办的“科学数据共享、应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Open Access to and Application of S&T Data for Development)在北京召开。来自美国、瑞典、马来西亚、中国及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区7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CODATA中委会秘书长肖云研究员主持,国际CODATA执委、中科院副秘书长郭华东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作了大会报告。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副局长、中科院网络信息中心黄向阳主任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美国科学院国际科技信息计划部主任Paul Uhlir博士,科技部基础司傅小锋处长,瑞典皇家科学院Lars Hernroth教授,CODATA中委会副主席、网络信息中心总工阎保平研究员以及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共同主席刘闯博士等做大会报告。

    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围绕着“在经济发展与转型的国家中推动数字知识资源的共享和应用:聚焦亚太地区科研机构的作用”;“亚洲地区数字知识资源共享和应用现状以及亚洲各国应当发挥的作用”进行讨论。

    信息化革命对科学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科研信息化进程将促进人类的科技创新。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存在着巨大数字鸿沟的信息社会。三种关键的鸿沟制约着发展:其一,发展中国家与工业国家之间的巨大数字鸿沟;其二,在学术界与政界不同行动之间的鸿沟;其三,在信息拥有者和使用者之间的巨大鸿沟。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创造一种全新的、世界范围的、多方面参与的解决方案。此次会议可以创造一个全球性的促进发展中国家科学数据共享与应用的解决方案,通过构建网络,开放共享,鼓励创新,达到共同发展的目标。

    此次会议得到国内有关部门、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科学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部门的领导,中国科学院孙枢院士、国际科学联合会亚太地区委员会(ICSU)代表 Nor Zaneedar-waty binti Norm-an博士也出席了会议。

    (CODATA中委会秘书处 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