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路甬祥院长六月兰州行 > 行程追踪
路甬祥6月8日视察近代物理研究所
  文章来源:中科院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5-06-09 【字号: 小  中  大   

路甬祥院长在近代物理研究所视察离子束治癌实验装置。


路甬祥院长在近代物理研究所视察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工程。


6月8日上午,路甬祥院长到近代物理研究所考察工作,视察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重离子束治癌研究装置、激光实验室和高压平台,听取了詹文龙所长的工作汇报。

陪同视察的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有清、甘肃省副省长杨志明、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以及甘肃省、中科院和兰州分院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

路院长对近物所几年来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绩,特别是CSR工程建设取得的决定性进展,感到非常鼓舞和欣慰。他说,三年来,同志们坚持不懈、精益求精,工作量、工作质量都超出了想象。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协作、特别能创造的队伍。近物所有一种精神,那就是献身科学、艰苦奋斗、自主创新、团结协作的精神。这种精神比大科学工程更加宝贵,这种精神一定要发扬下去。近物所这支队伍有高度的合作精神,有很强的集成创新能力。他向全体科技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路院长说,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知识化、信息化、网络化的趋势不可逆转,科技创新能力已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去年以来,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要坚持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我们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提高科技工作水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也是我院试点三期的中心任务,要通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在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他希望同志们能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近物所未来的发展规划好、组织实施好,不断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在谈到研究所今后的工作时,路院长说,各研究所和各研究单元,都要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为己任,认真思考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用科学创新的手段来解决国家的战略需求。近物所主要从事核物理基础和应用研究,要继续在重离子物理的前沿不懈探索。当代科学发展的总体态势是学科交叉。重离子物理学有其本身的学科特点,也要与生态环境科学、农业科学、医学、材料科学等相互交叉。近物所在继续做好本学科发展规划的同时,要发挥重离子冷却储存环所长,为其它学科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手段,创造新的研究平台,为国家经济建设和重大需求开拓新的应用研究方向。在战略规划中,既要注意科学前沿,又要注意当前和长远应用方面的前沿,在西部地区形成一个强大的、综合交叉的基础研究基地,吸引国内外更多跨学科人才到兰州工作,从根本上改变兰州高层次人才相对短缺和人才流失的局面。

关于试点三期工作,路院长说,要不断端正科技创新的价值观,端正科技创新的发展观,真正把科技创新的目标定位到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做贡献、为人类科学事业做贡献上。

路院长感谢甘肃省委、省政府对近物所和兰州分院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并希望与地方携手把国家的研究基地建设好、发展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