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路甬祥院长六月兰州行 > 媒体聚焦
中科院野外台站网络化发展走在世界前列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6月8日 发布时间:2005-06-09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在兰州举行的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工作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指出,中科院将大力加强野外台站建设,使之成为设施先进和高度开放的长期观测站和野外研究开放实验室、高新技术和优化管理模式的示范园、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部分,为科学发展、国家生态和环境安全源源不断地提供第一手动态信息。

路甬祥说,资源、环境、生态和农业等科学领域的野外观测试验研究台站,也就是野外台站,其工作特点是在野外对生态系统、地球系统进行长期观测、研究和实验,因此是获取和积累第一手科学数据的重要平台;基于观测和实验,有关科研人员还要进行分析、综合等,开展深入研究,野外台站又是重要的研究基地;野外台站还需要对研究成果,如生态系统优化管理模式、退化生态系统重建技术、农业高新技术等进行示范,为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进行前导性工作,因此野外台站往往又是重要的成果示范园。此外,野外台站还是培养人才的基地,科学普及、传播科学和文明的窗口。总之,野外台站是国家资源生态环境及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战略宏观决策的重要科学基础,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网络与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重要部分,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路甬祥充分肯定中科院野外台站的历史成就。他说,50多年来,中科院野外台站在艰苦条件下开始创业,走过了一条从简陋到现代、由规模扩展到质量提高、从台站独立发展到多站联网的发展道路;现已建成门类较为齐全、体系较为完整、设施较为先进的野外观测试验研究平台,通过观测和试验积累了大量第一手野外科学数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创新成果,为国家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培养造就了一批扎根野外台站、不畏艰苦、勇于创新的高水平人才,台站的网络化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为国内外台站网络的建设与研究树立了榜样。

据悉,在未来5年内,中科院将重点关注长期定位观测、长期联网试验和综合研究,提高野外台站的长期观测功能,强化野外台站的综合研究功能,大幅度提高生态与环境、现代农业、资源与海洋等创新基地的创新能力。

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傅伯杰说,计划重点建设的网络包括:东部城市生态与区域环境观测研究子网络、大气环境与气候观测研究网络、日地空间环境观测台链、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青藏高原观测研究站、生态与环境大型长期联网试验设施、自动观测与数据实时远程传输系统、空间对地一体化观测系统等。

中科院建院50多年来,在全国各地相继建立了130多个野外台站,涉及地学、生物学、空间环境科学、岩土力学、天文学、声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其中资源、环境、生态与农业科学领域的野外台站近百个。野外台站地域分布广,基本覆盖各主要代表性区域。

中科院于1988年开始筹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整合分布在全国各主要生态类型区的生态站以及学科分中心和综合中心。研究网络的同类型生态站按统一的标准配置仪器设备和设施,并按统一的监测指标体系和操作规范进行观测、分析和试验。

中科院现已建成门类较为齐全、体系较为完整、设施较为先进的野外观测试验研究平台,通过观测和试验积累了大量第一手野外科学数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以及甘肃省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