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路甬祥院长五月上海行 > 行程追踪
路甬祥5月26日视察上海应用物理所和上海光机所
  文章来源:办公厅 上海分院 发布时间:2005-05-31 【字号: 小  中  大   

5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一行视察了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路甬祥院长一行首先到上海应用物理所视察了10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皮秒、飞秒加速器,桌面T-Ray实验平台以及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等实验室和园区环境,以及光源技术研究、束线技术与同步辐射应用研究、核物理研究、交叉学科研究、核技术应用研究工作的现场展示,听取了所长徐洪杰就研究所创新二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研究所未来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汇报。在与研究所科研和管理骨干的座谈会上,路甬祥院长饶有兴致地听取了科研人员对应用物理的基础研究、核技术应用研究、核技术产业化等各项工作的认识和感想。

路院长对上海应用物理所创新试点四年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研究所在争取和承担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任务的同时,坚持核技术科学与光源技术的学科持续发展、正确处理国家任务与研究所长远发展的关系感到欣慰。他说,应用物理所目前的学科布局,符合研究所“应用物理”的学科定位,既有面向国家需求的应用目标,又具有相当的科学基础,体现了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统一。在推动学科交叉方面,不仅在研究所传统的物理与化学交叉的基础上,推进物理与生命、材料、环境等方向的学科交叉,而且已将学科交叉落实到了人才引进、资源配置等具体措施上,很多交叉学科研究工作,已不仅仅停留在解决“为什么”,还有“为了什么”的中长期目标,体现了应用导向。

路甬祥院长希望研究所在完成上海光源建设艰巨任务的同时,争取在创新三期中建设成为我国综合的应用物理研究基地,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真正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在国际上享有相当地位的一流研究所。

下午,路甬祥院长一行来到上海光机所,首先视察了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先进激光技术与应用系统实验室、高密度光存储技术实验室、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听取了所长朱健强所作的题为“铭记历史责任,抓住发展机遇,积极推进上海光机所的科技创新工作”的工作汇报。

路院长说,上海光机所在科学研究、组织管理,园区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感谢光机所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为此付出的努力。希望全所同志能够继续团结奋进,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办院方针,为上海光机所的发展,为我们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路院长说,研究所要考虑持续发展,必须要有前瞻性的布局。光机所地处上海,有条件发展信息光学,希望光机所做大做好强光光学的同时,能够发展信息光学、量子光学方面的研究,为我国光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路院长指出,全院一定要认真总结试点一期二期的经验,进一步端正和提升创新价值观,进一步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凝炼创新目标,努力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骨干、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

陪同路甬祥院长考察的还有院基础局局长张杰、高技术局副局长相里斌、办公厅副主任潘教峰和上海分院领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